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自营半年度检阅:中信自营收入23.4亿超越经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杨庆婉/文

  2011年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日渐低迷,平均佣金费率下滑超22%。不过,自营却成为了“救世主”。

  据理财周报统计,16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42.41亿元,其中自营业务(参考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上累计获得51.642亿元的收益,占比超过整体营收的15%。

  其中,券商大佬中信证券自营收入达到惊人的23.4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70%,自营超越萎靡的经纪业务成为中信最大的收入来源。

  2010年11月份登陆中小板的山西证券上半年自营业务亏损超过590万元,刚上市的国海证券同样在自营上栽了跟头,亏损达781万元。

  随着新股行情的走好,今年7、8月份券商自营账户打新的热情也高涨起来,券商自营账户累计获得26只新股网下配售,获配股1.6亿股。其中,东北证券的自营账户获配新股最多,获配总股数共1493.5万股,目前浮盈达4945万元。

  国海证券亏损781万

  上半年,券商自营业务收益颇丰,不过,国海证券自营却亏损达781万元,自营收益占利润总额的-20.73%。

  据中报披露,国海证券的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衍生品/净资本的比值是31.61%,比去年末降低了3.37%;自营固定收益类证券/净资本的比值达到了158.69%,比去年末增长了93.52%。

  相对收入来说,国海证券自营规模并不算小,49.68亿元的规模在17家券商中排在第11位。

  有业内人士分析,净资本较小(21.37亿)可能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资本金的充裕度影响自营的空间”。2011年8月,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上市。去年,为迅速提高净资本规模,国海证券向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借入6年期5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务,拆借金额50000万元。

  去年,国海证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长147.75%。今年上半年,交易性金融资产从去年底21.64亿元增至40.05亿元,增长了85.%,再一次增加了证券投资规模。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是2.6796亿元,较去年底1.2696亿元,增加了111.05%,中报称新增委托基金公司进行证券投资业务。

  从其重仓的十只证券产品来看,国海证券除了持有中国建筑一只股票外,其他9只都是债券,其中5只出现亏损。亏损最为严重的是南宁城投债,国海证券持有其300万股,亏损达362.43万元。其次是吉安城投债,导致266.4995万元的亏损。

  东北证券从-1.84亿到359万,自营打新活跃

  东北证券上半年的证券自营收益是359万元,占利润总额的3.93%,但去年同期亏损了1.84亿元,已实现了扭亏为盈。不过,第2季度公司自营仍亏损450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从第一季度的2142.1万元降到-765.8万元。

  东北证券的自营仍以交易性股票资产为主,10.2亿元的自营规模中有9.3亿元用于股票投资,占自营投资的91.2%。有分析师认为:“交易性股票居多,易受市场行情的影响,风险也较大。东北证券的自营弹性在上市券商中仍较高。”

  自营一贯激进的东北证券,十大重仓证券产品中都是股票,其持有的苏州固锝已产生浮盈1686万元;中国重工浮盈1325万元,10只股票合计浮盈3305万元。另外,持有的其他证券投资累计浮亏1900万元。截至6月30日,东北自营规模是10.2亿元,较1季度末减少了22.4%。

  今年7、8月份,东北证券自营账户花了6.41亿元,获得6只新股配售,它们分别是金信诺、林洋电子、旗滨集团、宁波建工、江河幕墙和方正证券,共获配的股数1493.5万股。截至9月1日,这6只新股为东北证券带来浮盈达49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