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周期指点评:成交量萎缩 维持区间内宽幅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股指期货弱势下跌,回吐了前一周四涨幅。截止上周五,IF1109合约收于2808.4点,周下跌86.2点,周持仓量增加418手至29778手,次月IF1110合约收于2814.0点,周下跌89.4点,周持仓量增加1900手至3526手。造成上周期指下跌的利空影响因素主要由三方面:一是,在成交量萎缩的情况下,上周一,期指未能回补8月5日创下的跳空,随后继续承压下挫。二是,8月份PMI分项数据利空市场,因新订单出口数据下滑至50下方,令市场对经济增长产生担忧情绪。三是,新股发行量加大,令市场对短期内股市流动性将继续偏紧预期上升。

  上周,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开始公布,尽管市场关注CPI数据将于本周公布,但是8月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的公布,却对市场产生利空作用。首先,从数据上看,8月PMI小幅反弹0.2个百分点至50.9%,仍在50%上方运行,说明经济增长稳定,然而,数据公布后不久,指数就从日内高点回落,因分项数据不佳,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2年来首现衰退,意味着未来出口贸易增速将面临放缓,对拖累经济增长。笔者认为,新出口订单数据的下滑或维持一段时间,主要是欧美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且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使得欧美市场的需求可能会有所下滑。另外,购进价格变化无常,8月份出现了回升的态势,这种不稳定性,意味着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不可掉以轻心,市场对宏观调控措施力度放缓的预期性降低。可见,尽管8月PMI数据本身有所好转,但是利空的分项数据,令市场对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的预期性上升,以及后期企业盈利能力产生担忧,进而影响到股价走势,对指数构成拖累。其次,非制造业指数PMI数据环比回落2个百分点至57.6%,主要是由于基础建设投资增速放慢,数据公布之后,指数继续承压回落。不过,消费性服务业新订单指数环比上升。笔者认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投资均有数据暗示或面临回落,而消费增速一般。“两降一升”的现象,仍令投资者对经济增速下滑产生担忧,因此,短期内指数缺乏大幅上涨的动能。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270亿元,在周二及周四两期合计20亿元央票发行之后,上周公开市场实现25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7月下旬以来,央行已连续七周实施净投放,累计投放货币合计2440亿元。数据还显示,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分别有1760亿元和1190亿元,到期资金量较前几周有大幅度增加。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有所减弱,这或许体现了宏观调控的灵活性,因此前央行下发通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提取范围以及近期国家领导人发表有关于宏观调控方向不变的文章,令市场对调控依然偏紧的预期性升温。正是由于短期收紧,导致股市成交量低迷,指数亦难上行。

  可见,上周没有过多的利多消息提振市场。预计本周对股市有较大影响的主要是8月份CPI数据。从目前机构预测的情况看,大都偏向于将自年内高位回落,但回落幅度较小。笔者认为,随着国家发出宏观调控方向不变的信号,后市场对通胀的预期会逐渐回落,这有利于未来国家政策调控更具有灵活性。总体而言,通胀预期的回落,短期内对指数利大于弊,因此,本周指数跌破8月9日低点的可能性较小。

  操作上,IF1109合约,维持在区间2715-2930点内高抛低吸。

  (执笔:经琢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