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全国蔓延 有人向银行贷款再借给典当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已经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把获得的贷款借给典当行,仅利差就相当可观。”上海市民文女士近来把已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银行,拿到60万元贷款。然后,将这笔钱交给朋友的典当行,投入民间借贷之中。

  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仅8%,而典当行开出的是一年24%的利率。“一转手,一年就能坐享16%的利差,60万元资金一年就能净赚近10万元。”文女士表示,身边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把从银行获得的贷款转投到民间借贷中去。

  河南省郑州市居民刘女士也选择了这种新投资方式。她6月卖出一套两居室的老房子。在拿到52万元房款后,刘女士将钱投给担保公司,担保公司开出一年20%的利率。“房子继续出租,一年的租金不过1.5万元,年租金回报率只有2.8%,钱拿去放贷,按20%的年利率,一年就能拿到10万多元。”

  高息民间借贷正呈现出全国蔓延的趋势。业内人士表示,在信贷紧缩、楼市调控背景下,民间资金缺乏投资渠道,同时,中小制造类企业、房地产、矿业等行业资金需求量大,民间借贷空间迅速扩大。目前仅浙江民间资本就高达万亿元,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和个人之间放贷,成为民间借贷流通的主要途径,月息回报普遍在2分以上,最高的甚至达5分,即年利率60%。最终能支撑起如此高额利率的,几乎只有房地产业和矿业,他们也正是借钱的大户。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近期发布的《小企业经营与融资困境调研报告》显示,今年小企业生存环境不乐观,半数小企业通过民间借贷完成融资,能从银行贷到款的公司只有15%,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贷款基本成为盲区,很难得到银行重视。

  疯狂的民间借贷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专家警告,民间资金热衷高利贷反映出当前贷款结构不合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情况。一旦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房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民间高利贷极有可能爆发巨大风险。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