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银行超储率0.8% 11家银行超额准备金锐减14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较低的超额备付水平,使得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正在“暗潮涌动”,上市银行中期业绩显示,中小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下降十分明显。

  与此同时,较低的超额准备金和较低的超储率,也在另一个方面预示着市场的资金面紧张状况近期仍将维持。

  商业银行超储率0.8%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011年6月末,除去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外,其他11家上市银行的超额准备金总额为2949亿元,与2010年12月末相比,减少了1470亿元,环比减幅达到33%。

  11家上市银行中,仅有浦发银行(600000)和招商银行(600036)的超额准备金有所上升,其他银行均出现了下降,其中,光大银行(601818)和民生银行(600016)超额准备金余额降幅最为明显,截至2011年6月末,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超额准备金余额分别为110.83亿元和382.29亿元,与2010年12月末相比,环比降幅分别达到65.66%和40.27%。

  商业银行存放中央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是银行存放于中国人民银行超出法定准备金的款项,主要用于资金清算、头寸调拨等,另外,在银行出现大规模支付需求之时,也可以调用超额准备金备付。

  2011年央行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余额不断下降,与此同时,超额准备金率(“超储率”)也随同下降。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商业银行的超储率在0.8%,而该数据在2010年第四季度和2011年第二季度分别为2.0%和1.5%。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曾撰文指出,超额备付水平是衡量商业银行流动性是否安全的最重要指标,超额备付较为低下,难以应付大规模集中性的支出给银行造成的可能性冲击。

  盛宏清表示,当前金融机构超储率仅0.8%,如果再次提高法定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那么金融机构超储率将只剩下0.3%,其大额支付能力面临严重削弱的风险,按照经验,上调一次存准率吸收大行资金一般在200亿~300亿元,中小银行一般在20亿~100亿元的水平。

  若取20亿~100亿元之间的平均值60亿元来考量,如果再提准一次,光大银行、深发展、宁波银行(002142)、北京银行(601169)、南京银行(601009)将面临着严重的流动性风险,截至2011年6月末,上述5家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分别为110.83亿元、126.29亿元、60.42亿元、114.59亿元和55.7亿元。

  除此之外,商业银行也不得不考量可能面临的大额支付风险。

  据盛宏清推算,按照目前金融机构的超储率水平,大行的大额支付资金承受力约在350亿元的水平,中型银行的大额支付资金承受力约在150亿元的水平,小型银行约在30亿元的水平,农村信用社约在10亿元的水平。“因此,在资本市场IPO等活动期间,商业银行大额支付可能面临严峻挑战。”盛宏清如是写道。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乐观的看法,农业银行(601288)战略规划部副处长付兵涛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商业银行现金管理能力很强,如果出现支付需求,可以马上从同业市场拆借资金,出现大额支付风险概率不大。

  资金面承压

  较低的超额准备金和超储率,不仅反映了银行较高的流动性风险,其也是资金面紧张状况的表征。

  央行在2004年第三季度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指出,对于银行体系来说,流动性就是银行类金融机构在中央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和商业银行的库存现金。

  目前资金市场的短期利率在2.8%~3.5%的水平运行,资金面处于松紧适度的状态,但市场普遍认为,在银行备付能力疲软之时,这种资金供求的脆弱平衡随时可能被打破。

  盛宏清认为,即使央行暂时停止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换之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量,但一旦操作量超过500亿元规模,那么市场对资金紧缩的预期将急剧上升。

  除了超额准备金外,低超储率也同时刻画出资金的紧张。某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超储率对资金利率的影响并非线性,当超储率超过一定水平时,超储率的变动对资金面的影响就会小,但超储率低时,资金面的紧张就会愈加明显。“比如2010年6月和2011年1月,超储率都处于非常低的水平,银行体系资金面显得非常紧张。”

  “影响资金面最重要的是大行的资金状况,这是因为大行是市场上主要的资金融出方,资金集中在大行手中,有利于提高资金的运转效率。”上述分析师表示,“即便银行体系的超储率相对偏低,只要大行的超储率相对保持高位,那么资金面的市场状况就稳定。”

  据盛宏清测算,大行的超储率只有0.7%,但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中期业绩显示,除工行以外的国有大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绝对值均出现上升,总额比2010年底提高了1478亿元,达到6532亿元,工行在半年报中并没有公布超额存款准备金余额。

  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