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压力巨大或倒逼监管层 个别银行望获补缴存准缓冲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银行资金压力巨大或倒逼监管层 银行股昨日普跌

  9月5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的规定,工、农、中、建、交和中国邮储银行六大行开始补缴第一笔保证金存款准备金,由于此前准备充分,债市流动性并不十分紧张,然而市场预期随着其他银行将补缴存款准备金以及月末、季末时点临近,未来资金需求仍大,致使机构出钱非常谨慎。

  而与此同时,监管层也并未闲着,除了昨日在公开市场对7天期和14天期超短期正回购进行询价外,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也在了解存准基数扩大对各银行的实际影响,以及对市场的影响,鉴于个别银行资金缺口较大,部分银行补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或获得缓冲期。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若银行能获得缓冲期,对银行本身、对A股市场都将带来利好。

  料加大资金调控灵活度

  根据央行此前通知,要将银行的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的保证金纳入准备金的上缴范围,其中,工、农、中、建、交、邮储银行(下称“六大行”)从9月5日起,按月缴存,比例为20%、40%和40%,要求三个月内达标;其他银行大致与六大行类似,也是每月一台阶,逐步达标,自9月15日起分六个月按照应缴额的15:15:15:15:20:20比例缴存。

  此外,根据部分上市银行已披露的半年报,粗略测算,14家上市银行未来6个月将缴存近7000亿元准备金,而本周五大商业银行需上缴央行的资金更是相对有限。中金公司测算显示,按照保证金存款余额的20%缴纳,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在9月5日需缴纳的存款准备金为691亿元。

  在此压力下,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走高,其中隔夜SHIBOR利率上涨40.84个基点至3.8892%,七天期SHIBOR利率更是飙升67.54个基点至4.8775%。相对而言债市则表现平稳,“从市场面上来看,现券稍微涨了一点,比上周五全线上涨1-2个点,说明现阶段机构有一部分资金需求,但并没有不惜成本抛售。”一华南银行交易员昨日称。

  对此的解释是,中国人民银行昨日要求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申报7天期及14天期限正回购需求情况,这意味着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能将进行7天及14天正回购操作。

  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增加超短期正回购协议的目的显然是为进一步缩短流动性冻结期限,加强流动性调控的灵活度,以更好地应对近期包括央行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等紧缩新政可能造成的资金紧张状况,并能更好满足机构季末及十一国庆长假等时点对资金的需求。

  “央行显然也不可能希望出现资金链断裂,在紧缩不变的前提下仍必须保证合理的流动性。”上述交易员说。

  央行于每周二、四进行例行公开市场操作,其中除发行央行票据外,还会根据市场询价情况灵活发行各种期限的正回购协议。正回购协议期限包括有7天、14天、28天和91天等品种。显见的是,央行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就没有再发行过7天和14天期正回购协议。

  9月15日隐忧

  接下来的问题是,相对于六大行资金相对充裕可应对上缴准备金压力,作为中小银行缴款日的9月15日,或更让市场人士担忧。

  上述交易员称,“小银行一直比较缺钱,补交存款准备金的日期又临近月末、季末的考核节点,而十一国庆期间银行一般存款都会往下掉,我们很担心到了9月底大银行不愿意向外拆资金,那么对小银行将是雪上加霜。”

  他提到,每逢10月市场资金面总是处于谷底,加之今年资金分配不平衡,除非央行最近有表态维持适度的流动性,或者进行定向的逆回购,否则大银行拆出资金的意愿不大。

  “现在从央行借临时的隔夜Repo利率已达4%~5%的水平,这几乎是历史的峰值,换句话说,接下来如果银行真的需要这笔钱,6%甚至10%也能接受。”该交易员称。

  但对此也不乏乐观者。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即指出,“经测算,金融机构累计每个月的上缴量将低于每月的外汇占款增加额,故在今后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前提下,采取这种方式(扩大存准基数)对冲流动性的回笼规模并不算大。”

  “将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在目前形势下不失为对冲流动性的最优方案。因为不少商业银行为了少缴存款准备金,有意扩大票据融资等表外业务,而表外业务则是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很难调控到的。”李迅雷称。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商业银行表外融资规模在7万亿元左右,这也是年初以来新增信贷规模逐步下降而社会融资规模逐步上升的重要原因。

  但毋庸置疑的是,这样的调控必然会对银行带来巨大压力,而且即使调整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对此,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是,个别压力特别巨大的银行很有可能会获得上缴存准金的“缓冲期”。

  昨日,银行股大多收跌,但整体跌幅不大,跌幅最大的是深发展A,下挫2.84%;但五大行股票跌幅则相对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