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底部是利空砸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彭肇建

  深沪股市有政策底一说,按照这种说法,光有估值底还不够,因为在下跌过程中,趋势投资理论指导投资者割肉止损,卖错了也要卖,这就势必造成估值低了还可以更低;只有当政策利好出台之后,投资者才不会继续割肉止损,于是市场底就出现了。

  我过去也看重政策底,现在对政策底不抱一丝一毫的希望。我曾经把沪指从2001年6月14日2245点到2005年6月6日998点的那段下跌比作为“抑郁而死”,把沪指从2007年10月16日6124点到2008年10月28日1664点的那段下跌比作为“毒发身亡”,去年7月又写了“大利空砸出大底”一文。我现在最关心的只是股票是不是物美价廉?

  于是,问题回到了文章开头的估值底,物美价廉会不会价更廉?对这一问题,我的回答是要看物美价廉的筹码落在谁的手里。如果大部分掌握在大资金手里,那市场底就出现了,物美价廉不会价更廉。

  如果大部分掌握在小股民手里,那有两种途径向大资金手里转移,一是通过长时间的横盘整理,让小股民失去耐心而交出筹码,这种情况物美价廉也不会价更廉:二是在利空打压下,小股民因恐慌而交出筹码,这种情况物美价廉会价更廉,这是一种以空间换时间的筑底形态。由于以空间换时间的筑底形态更有利于大资金收集物美价廉的筹码,所以底部往往是利空砸出来的。

  去年7月我在茶坊里指出,农行发行与中行出尔反尔的融资计划这两大利空的叠加,砸出了沪指2319点这一历史大底。现在,我们就将砸出8月9日沪指2437点底部的利空与砸出2010年7月2日沪指2319点底部的利空作一番比较。在我看来,从7月28日到8月9日,9个交易日里连发16只新股的利空,与农行发行的利空不相上下;美债危机与中行出尔反尔的利空可以一比。

  那么,是不是由此得出结论,8月9日沪指的2437点也是一个历史大底?暂且先不要下结论,因为后面还有国际板的利空等着我们,要看看这一利空会把沪指砸到哪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