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产品的兴起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陆文磊

  如果要说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场最大的变化,我想非银行理财产品莫属。尽管银行理财产品并非新鲜事物,但其膨胀速度之快、扩张规模之大,今年上半年都是史无前例的。

  据媒体的统计,上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8497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达8.51万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笔者认为理财产品的兴起对整个投资行业的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

  理财产品所带来的最重大的影响,是会加快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理念的发展和成熟。欧美等发达国家在过去几十年的实践中,投资目标都经历了从追求相对收益到追求绝对收益的变换。

  由于诸多原因,我国目前大部分金融产品是以相对收益为目标的,以公募基金产品为例,无论是股票型还是债券型的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绝大部分是各种指数,只有很小一部分产品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由此造成的一个结果是,投资管理人在做决策时,资产配置层面的决策会受到很大的约束。

  如果在2007年配置债券、2008年配置股票,投资回报将会是非常糟糕的。如果资产配置主要交由投资者自己来决定,那么对于很多不具备专业投资知识的投资者来讲,往往会陷入产品选择上的困境。以前之所以这个问题并不突出,很大程度上一方面是因为前几年主要的投资热点相对容易辨别,另一方面是因为以前市场上缺乏足够有吸引力的绝对收益型品种。

  然而近两年来情况出现明显的改变,自从去年市场转入震荡行情以来,股票和债券等大类资产的热点变换不再那么显著,各类产品每年都有阶段性机会,因此基金产品的业绩分化非常明显,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基金收益不尽如人意。而反观理财产品,今年很多信托理财产品提供的收益率动辄在10%以上,短期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也高达4%以上,正是在这样的反差下,理财产品受到热捧也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未来股票和债券市场未必会像今年上半年那么差,而且,未来理财产品也将会受到更多的监管和约束,未必会一味追求简单的高收益,但我认为绝对收益型的投资变得越来越重要。首先是,随着中国人财富的积累和高收入群体的增加,追求绝对收益的偏好会越来越明显;其次,理财产品的兴起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脱媒的现象,即资金从银行体系分流出来,通过非银行渠道流入实体经济。脱媒的结果是会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为高收益产品和其他金融创新提供空间;第三,近年来的金融创新和市场变化为绝对收益型的产品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例如,股指期货的出现为很多套保策略的实施创造了条件;最后,尽管难以做非常准确的判断,但站在目前看未来1-2年的整体投资环境,在经济的转型期内,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可能仍然是主流,这也意味着对很多投资者来讲,放弃主动的资产配置选择,以绝对收益型的品种作为配置重点,或许是较好的选择。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不管未来股市、债市涨跌如何,绝对收益型投资的春天可能已经来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