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上半年净利同比增两成 估值回落风险释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9月6日电(记者 潘清)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两成。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在表现出较强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的同时,创业板估值回落令风险得到释放,其长期前景值得看好。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保持整体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达32.6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22.84%,均高于深市主板和中小板。

  其中,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成份股因具备代表性强、质地好、流动性好的特点,盈利及成长数据也优于整体市场,两项指标分别达38.82%和29.79%。

  事实上,创业板自成立以来已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属深证证券信息公司统计,2008年至2010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毛利率为深市中小板和主板上市公司的1至2倍。同期,其平均营业总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58%。

  易方达创业板指数ETF及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建军认为,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及重点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将为创业板提供长期向好的基础。

  王建军分析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行业范围几乎涉及全部新兴战略性产业,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意味着相关上市公司未来的高速成长与发展。

  而美国等成熟市场的经验,也可为中国创业板成长预期提供支撑。数据显示,纳斯达克市场自开市以来表现一直优于主板市场指数标普500,并显现“长期牛市、短期波动”的明显规律。

  王建军表示,创业板市场一度出现暴涨暴跌现象,但其阶段性弱势源自于盈利与成长未达预期,究其原因包括国际宏观面动荡,国家产业扶持政策不足,以及市场预期过高等。

  “创业板简单平均市盈率已从2009年的一度超过100倍,下降至目前的不足50倍。伴随估值逐步回归,创业板风险已得到明显释放,市场也渐趋理性。”王建军说,一旦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与成长能力匹配其高速发展的特征,则创业板估值可能再度回归高位,从而实现“高估值与高成长的良性互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