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靠手续费盈利的银行应刮骨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8月28日,已有12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1年上半年业绩。12家银行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净利润近半。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我国银行业盈利无能。对比西方发达国家的银行业发现:没有一家银行是靠坐收年费和手续费保持盈利的,经纪、投资、资产管理、自营交易等才是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我国银行业的竞争现状,突出的特点有两个,一是银行业的竞争“有面无点”,同质化严重,很难说出哪家银行的优势与特色是什么;二是基于“手续费”盈利的思维,在技术进步的帮助下,银行规模扩张的成本,相比于坐收各种费用的所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银行业一味地贪大求全,地区银行都往全国银行的方向去发展。民众和舆论都反复呼吁“让利于民”,但垄断状态下的自主收费与定价权,就是一种鸦片,要银行“壮士断腕”几乎没有可能。另一方面,我国银行业发展到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已经不再是“有”和“无”的问题,不是盈利本身这个问题,而是布局均衡化的问题,是差异化竞争的问题,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现在,用取消“收费权”来倒逼银行业的健康发展,给银行业盈利模式“刮骨疗伤”的时候到了。

  郭文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