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赚25.4亿元仍然捉襟见肘 银行全民动员拉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赚得净利润4649.54亿元,相当于每天进账25.4亿元。然而,辉煌的盈利能力仍然没有让银行股摆脱“白菜价”的命运。投资者担心什么?“缺钱”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21.5%的准备金率、75%的存贷比让银行虽然赚得不少,可能用的活钱却捉襟见肘。近期扩大准备金基数的新规则似乎预示着,在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局面下,高悬在银行业头上的紧缩政策还远远没有结束。

  仍是“赚钱机器”

  上半年,工、农、中、建四大行实现净利润达到3393.65亿元。工商银行以1096亿元的净利润轻松蝉联A股最赚钱上市公司;建行、农行和中行则紧随其后,分列最赚钱公司榜单的第二、三、四名。

  银行仍然是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这得益于息差收入的逐步扩大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

  今年以来,央行持续加息使得贷款收益明显增长,议价能力增强的银行们基本取消了首套房贷优惠,消费贷款利率至少上浮10%以上,有的银行对公业务中,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50%甚至更高。贷款利率上浮让银行的息差收入飙升。以工行为例,上半年,其营业收入高达2311.6亿元,其中59.44%来自存贷利差收入。

  此外,中间业务收入在上半年增长迅猛。中间业务简单地说就是银行不动用自己的资金,向客户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并收取手续费的业务。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仅依靠手续费及佣金赚得的收入就达2186.92亿元,增幅普遍超过40%,有的甚至高达90%以上,仅工、农、中、建四大行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就突破了9万亿元。

  资金缺口5000亿

  虽然业绩风光,但上半年层出不穷的再融资却显示出银行业在资金上的集体窘迫。

  工行、农行、中行、民生银行分别发行380亿元、500亿元、320亿元、100亿元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华夏银行则在上半年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共募集资金201.07亿元。

  银行存贷比压力如泰山压顶,让银行不得不收紧钱袋。而去年1月18日至今年6月,央行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600个基点,回收流动性超过4.2万亿元。近日,央行又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这意味着又有大量资金将被冻结,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上调2至3次存款准备金率,这对于商业银行原本紧张的资金面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目前负利率对社会资金的吸引力正在逐渐丧失,企业和居民已经不愿意把钱存在银行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此前表示,随着国内银行贷款规模的增长,银行普通资本面临的压力比较大,据相关部门研究发现,国内几家系统性的重要银行在近5年内会有4000亿至5000亿元的资本金缺口。

  后台人员也要拉存款

  “还是挺差钱的。”一位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无奈地表示,自己是后台工作人员,应该没有揽储的任务,但最近也被鼓励推荐客户,还要参加各种拉客户的业务竞赛,“以后拉来多少存款要换成积分,直接和收入挂钩。大家资金压力都挺大的,没有存款就没钱放贷、没法挣钱”。

  事实上,尽管银行业又一次在净利润上傲视群雄,但其利差收入占比偏高的单一盈利模式在货币政策、无钱可贷的背景下已经难以为继,这也让外界对银行业未来的盈利预期并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