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动能支撑港股屏蔽“欧洲空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恒指午后逢低买盘涌现 尾市翻红

  两大动能支撑港股屏蔽“欧洲空袭”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隔夜美股因劳动节假期休市,欧洲三大股指在欧债危机再度恶化的担忧下全线暴跌;内地A股则相对抗跌,沪综指仅微跌0.33%。港股昨日早盘大幅低开,但午后逢低买盘涌现,恒生指数最终收涨0.48%,报19710.5点;中资股同步走高,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上涨0.46%和0.16%。大市共成交690亿港元。

  应该说,港股昨日最终以红盘报收,远远强于市场预期,毕竟隔夜欧洲股市再度出现暴跌。恐慌情绪并没有蔓延至港股市场主要有两点深层次原因,这也将构成后市支撑港股的两大动能:

  首先,AH比价效应对H股形成有效支撑。自8月份以来,欧美主权债务危机以及经济二次衰退的担忧令避险情绪高涨,欧美股市大幅滑落,港股亦难幸免,而为国际投资机构重仓持有的权重H股沽压更为沉重。据统计,自8月1日至9月5日,恒生指数累计跌幅为12.58%,而国企指数跌幅则高达16.77%。相对而言,内地A股受到稳健的经济基本面支撑较为抗跌,同期累计跌幅仅为8.25%。在此背景下,持续逾一年于低位徘徊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迅速攀升,升至近一年半以来新高,多只A股相对H股折价股份出现溢价状况。因此,如果我们认为恒生AH溢价指数逾一年来的波动中枢约100点位置仍将长期有效,那么,可以预期溢价指数后市将存在回调压力。当然,比价数据的回落将有多种方式,但可以确认的是,如果A股后市不再出现大幅下挫,则比价的修复将对H股乃至港股大市形成有效的支撑。

  其次,港股自身也有较强的支撑力。我们不妨统计一下今年以来美股、A股和港股累计跌幅,结果发现,美股道指表现最为强势,仅小幅走低2.91%;上证综指则受到紧缩政策压制下挫11.73%;港股表现最为疲弱,恒指累计下挫14.84%。但是若从基本面考虑,港股并不比内地和美股差,至少目前香港市场的资金面状况要强于A股,而经济基本面状况则显著强于欧美市场。

  总之,虽然从技术形态上看,港股不排除再度挑战年内新低的可能,但下档支撑因素较强,向下空间有限,恒指19000点附近或为中长期底部区域。然而,从短线来看,由于欧债危机仍有不确定因素,而且有继续恶化并传导至银行体系的可能,而美国方面又饱受经济增速放缓、通胀上升的困扰,内地A股则将在较长时间内受到资金面紧张的压力,因此,尽管港股在未来的几个交易日或将出现技术性反弹,但短线弱势仍难以摆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