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电解铝价格下半年或有所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受到成本上升影响,电解铝价格一直持续低位运行,铝冶炼企业(电解铝、氧化铝)1-6月份实现利润总额52亿元,同比去年下降23.6%。这与同期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利润同比去年增长42.4%相比较为悬殊。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上半年是铝消费旺季,加之成本的上涨,电解铝产量增幅有所回落,价格也一直持续在低位运行,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尤其是在国家叫停拟建电解铝会减少预期产量,下半年铝企效益有所提高,铝价才有可能上涨,而且电解铝行业也将面临更严峻的形式。

  上半年电解铝运行情况

  上半年我国电解铝产量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前6个月,中国有色金属产量为1655万吨,同比去年增长7%左右。其中,电解铝产量为869万吨,同比去年增长4.4%。从单月产量来看,在铝企复产和产能稳步释放的情况下,上半年电解铝产量呈逐月上升趋势,在下游铝业加工带动下,原铝销量持续走高,国内原铝供需状态有所好转。

  在出口方面,上半年我国电解铝快速增长,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总额也一直保持匀速增长,出口总额增幅也明显大于进口总额增幅,出口形势将继续向好。不过电解铝价格出现了震荡回落的态势,上半年,国内市场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相比较弱,二季度国内外市场价格与一季度相比出现小幅回落。

  下半年情况预测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2年中国电解铝市场深度调查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电解铝产量达870万吨,平均每月145万吨左右。随着三季度丰水期的到来,铝的产量也将有所增加,预计全年产量能达到1800万吨左右,增幅在13%左右。不过电解铝产量则会因部分地区电价高还有为完成节能指标限电等一些不确实因素受到影响。由于目前是铝消费旺季,再加上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铝价会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