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樊纲:中国经济放缓将有利于其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洲协会香港中心7日举办有关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论坛。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发言时表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将有利于其经济发展

  樊纲在发言中说,中国经济从每年大约10%的增速下降到8%至9%,可以避免经济过热,使整体发展更加平稳,因而对整体经济发展有利。一年多来政府实行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中国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

  樊纲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在未来20年至30年还可保持大约7%的增长速度。韩国和台湾等经济体都曾经实现30的经济持续增长,中国同样具备这样的实力,特别是在教育、科研、创新产业等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他认为,为了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中国应避免可能出现的各类危机,包括经济、金融危机和社会动荡。为此,中国政府应持续推进经济改革,关注民生。

  樊纲指出,从需求角度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将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城市化进程将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从长远来看,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中产阶层的购买力增长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动力,

  从供给角度看,创新经济则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另一股力量。国家应加快建立完善金融体系,为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总的来说,中国经济增长在未来将主要受国家主导,但社会的参与度会不断增强。

  创办于1956年的亚洲协会是亚太地区最有影响力的非营利性、非政府、无党派的民间机构,宗旨是促进美国与亚洲之间的民间交流,增进亚太地区民众、领袖和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亚洲协会致力于在政策、商业、教育、文化和艺术等领域加强对话、鼓励创新。其总部设在纽约。

  亚洲协会香港中心成立于1990年,已成为讨论该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议题的知名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