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低迷掘金估值洼地 基金经理看好消费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以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持续活跃,以消费为投资主题的股票型基金表现出色。正在发行的银华消费主题分级股票型基金致力于投资大消费行业中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将主动选股与量化投资相结合,采取分级运作方式,满足不同风险收益投资者的需求。

  银华消费主题分级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靖表示,从目前估值水平来看,消费板块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正是低成本介入的良好时机。在我国居民消费不断升级、宏观经济稳定向好的大背景下,大消费行业将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杨靖表示:“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加杠杆化的过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要走的路还很长,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以及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化率还很低,增长的空间仍然很大。目前,宏观经济正经历转型期的阵痛,但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是为了我国经济能够更好、更健康地发展。未来我国经济将拥有很好的潜在增长动力,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发展空间巨大。”

  他认为,从长期来看,在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坚持扩大内需以及宏观经济稳定向好的大背景下,消费市场将出现整体升级和部分区域快速发展的格局。一批新兴产业的需求面临跳跃式增长,消费服务、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和节能减排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高成长行业和公司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银华消费主题基金是国内首只采取主动选股与量化投资相结合的基金产品。杨靖介绍说,未来在投资过程中,将通过基金经理自下而上的主动选股确定一个股票池,再由量化研究部门对股票池内的股票进行等权重的量化配置。这种投资策略既能发挥消费研究团队自下而上的研究实力,又能有效地规避因基金经理个人情绪或偏好造成的配置上的误差。同时,采取等权重配置方式,每季度调整单个股票权重,使所有样本股保持同等权重,即当某只股票涨幅过高时调低其权重,而跌幅过多时则提高其权重,其对应的投资逻辑也就是“高抛低吸”,避免了传统编制方法“追涨杀跌”的弊端。

  此外,银华消费主题股票基金将场内基金份额按照1:4的比例分为低风险收益特征的银华瑞吉和高风险收益特征的银华瑞祥。银华瑞吉的约定年收益率为“1年期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4.0%”,这在当前市场上的分级基金稳健收益份额中属于较高水平。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杨靖认为,目前A股表现较为低迷,从上证50、沪深300较低的动态市盈率估值水平来看,市场隐藏的悲观情绪较为浓厚,但从目前较低的估值水平来看,或许正是买入的良机。

  目前市场相对看好白酒和医药两大行业。杨靖表示,短期来看,白酒和医药较受追捧,但从长期角度分析,板块内部个股分化可能会较严重。“在后市的投资过程中,我们不会追涨杀跌,会立足于自下而上的对消费行业进行精选个股,重在长期收益。”

  针对具体消费类个股的选择,杨靖表示,将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选择业绩增长可确定、长期将得到稳定回报的消费类个股;其次,选取能够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充分分享居民消费升级的具有成长确定性的上市公司;最后,将会关注相对新兴的产业,这些产业目前或许还不是主流或大众消费产业,但从长期看,它们能够代表某一类居民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