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谨慎看待A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于勇 梁伟

  筑底?寻底?近期A股的量价齐跌令市场悲观色彩不断加重,多家券商研报更是出现罕见的一致谨慎。

  最近,主流券商纷纷发布报告称,尽管A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即使通胀见顶回落预期兑现,经济下行的悲观预期将成为下阶段市场的主要风险点。在政策有实质性松动之前,资金面紧张导致股市上行的动能不足。因此,多家券商认为,短期内政策是否出现拐点仍有待观察,维持市场谨慎态度。

  中金公司认为,资金面紧张仍是抑制当前股市最核心的因素。存准基准上调令政策放松预期落空,再加上政策进一步紧缩下经济可能出现进一步向下风险的预期大幅升温,短期市场颓势难以改变。

  国信证券更是大声喊出:震荡回落、2437不是底。国信证券认为,反弹的失败和下跌的加速,下跌力度与时间的加强以及重要支撑位的有效跌破,均表明市场运行在进一步转弱,2437点被刷新不可避免,9月将呈震荡回落态势。

  “年内将破2437点,”华宝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俊杰认为,近期或许看不到,但打破2437点只是时间问题。9月份市场短期难有系统性机会,A股底部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中金公司报告称,中短期股市走势的关键问题仍是仅依靠存量资金显然并无法发动一轮有效的上攻。在此前提下股市下跌空间取决于未来A股的融资规模。若A股融资节奏在9月后开始加快,则A股或将继续下跌。

  但作为券商最大的买方之一的基金反而选择在此期间“出手”。据海通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截至9月1日,普通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38%;偏股混合型基金为69.56%,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股、混、开基简单平均仓位升至75.52%,达到06年以来的中等水平。

  不过基金内部人士却表示,75%的平均仓位也说明基金态度谨慎。虽然股基下限为60%,但实际上很难做到,通常情况下基金看空后市通常会将仓位降至75%上下。近5年来看,特殊基金仓位低至60%的特殊情况仅在08年底曾出现。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人士认为,当市场集体看多或看空某段市场走势时,往往也意味着投资机会的闪现。投资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弃我取”,投资者不妨多做逆向思考。

  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中信证券的认可。中信证券认为,最初转变可能是资金层面的变化或是极端悲观预期的改善。报告指出,待9月确定通胀拐点,PMI指数的低点以及在9-10月由于出口和投资回落造成一定的就业压力,政策氛围将出现一定转变,这是市场最终能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上涨的经济面支撑因素。

  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鲍庆认为,从企业良好的经营业绩及当前大盘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角度考虑,9月大盘或将呈纠结市的震荡行情。在此期间,可在各种利好性事件中寻找板块反弹机会,如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节假日消费旺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