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裁定救欧债“合法”反对欧元债券没商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宪法法院于9月7日宣布驳回旨在阻止德国参与欧元区援助行动的诉讼,并对第一轮希腊救助计划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表示支持。

  不过,即便救援行动得以持续,德方再次表态称,发行欧元债券绝无可能。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当天表示,对于德国宪法法院给予德国议会对未来欧元区援助更大发言权的裁决表示满意,而且称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成的三方代表团将于9月中旬重返希腊继续评估工作。

  德国法院裁决援助方案不违宪

  德国宪法法院于9月7日宣判,德国去年同意的对希腊和其他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盟国家的欧元区金融救市计划,并没有侵害到位于柏林的德国议会联邦议院的预算权力。

  这一结果为德国参与欧元区救助扫除了主要的法律障碍。该法院进一步裁定,德国议会在未来欧元区援助计划中应该有更大发言权。

  但同时法官们也裁定,如要进一步为16个同盟国提供财务担保贷款,必须事先得到德国联邦议院预算委员会的批准。

  德国政府一直主张,作为最后的手段实施,希腊的救援方案和EFSF的成立是为了确保欧元稳定而采取的必要的应急措施。因此,与欧盟条约和德国宪法并不矛盾。

  因此,这次的判决可以视为德国政府的一次胜利,但随之而来的负面影响则是,危机时的协商需要通过德国联邦议院的监管,从而使谈判更加复杂。

  “这次判决为接下来的紧急援助开了一盏绿灯,同时也是欧盟领导人目前唯一的可行道路,”在布鲁塞尔的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负责人Fredrik Erixon在接受彭博的电话采访中说,“但也有使救助机制在政治上变得更复杂的趋势。”

  希腊曾于去年5月接受了欧盟和IMF的1100亿欧元救助资金。去年6月,欧元区成立了规模为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以便为欧元区其他潜在需要救助的国家纾困。而继希腊之后,爱尔兰和葡萄牙也已于去年末和今年分别申请救助。

  今年7月21日欧盟峰会后达成了新一轮救助计划,授权EFSF购买主权国家二级市场上的债券。此次援助也使德国的财政担保的数目由1230亿欧元升至2110亿欧元。

  德国再次排除发行欧元债券可能性

  这次的判决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欧盟成员国的信心。然而,此前呼声很高的欧元债券,却再一次遭到德方拒绝。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9月6日表示反对发行欧元区债券。

  “无国家主权限制的共同债务意味着欧元区货币联盟的制度框架失去一致性。”魏德曼在接受德国当地媒体的采访时说。

  在谈及欧盟成员之一希腊的债务问题时,魏德曼称希腊必须接受国际借贷者所协议好的改革措施,“始终如一地贯彻协议也是进一步国际救援的前提条件。希腊政府必须显示出自己做好准备并且已经在解决危机的过程中尽到自己的责任。”

  这意味着,德国反对发行欧元债券的立场丝毫没有动摇。

  一些政府首脑和经济学家认为,发行欧元债券是目前看来唯一能够让欧元区走出债务危机泥沼的有效方法。但欧盟成员在这一问题上分歧巨大,以意大利和希腊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强烈要求发行欧元债券。但德国和法国方面则坚决反对。德国强硬反对的一大原因在于,发行统一的欧元债券将推高德国的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欧元债券
  • 合法
  • 裁定
  • 救市
  • EFSF
  • 宪法法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