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光大银行登陆H股延至四季度 陷定价博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高阳

  光大银行(601818.SH)登陆H股“争七保九”的计划,再生变数。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光大银行正积极准备各项工作,准备在今年第四季度H股上市。

  H股上市再推迟

  光大银行登陆H股一波三折,进程显然没有当时A股上市顺利,原定于今年6月27日路演、7月8日定价、7月15日挂牌的计划没有如期完成。

  8月初,有分析认为,光大银行倾向于8月18日上市,因为在2010年,光大银行于8月18日登陆A股,在上市的时间安排上,该行有着“争七保九”的计划。

  然而,种种猜测和分析并未得到印证。该行高层亦向本报记者确认了上市推迟到了今年第四季度。

  一位承销光大银行H股上市工作的投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9月份上市肯定来不及了,第四季度肯定会做,银监会关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使银行压力越来越大。”

  光大银行H股上市的承销团包括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瑞银、摩根大通、法巴银行、汇丰、中银国际、申银万国、光大控股。

  光大银行中期业绩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8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6%,比2010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已接近监管红线。该行不良贷款总额为57.13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1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7%,比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58.61%。

  华泰联合证券报告指出,光大银行资本待补充,该行估值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较高水平。银行基本面平淡,近期市场压力对其港股上市偏不利。

  陷入价格博弈

  上述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称,光大银行H股上市一再推迟,除了市场状况不佳的原因外,还有该行与机构投资者的定价博弈因素。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光大银行可能让步,融资规模“腰斩”,该行为了在9月前冲刺H股上市,管理层同意将招股发行价对应市净率由原先的1.5倍下调至不低于1.2倍,融资规模可能由原计划的400亿港元大幅缩水至不足200亿港元。本报记者就上述消息求证该行副行长林立,得到其否认的回复。

  上述投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就是纠结于融多融少,而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要看光大银行能不能接受市场价格,无非就是双方权衡价格的事。”该人士认为,在H股上市,要经历心理变化的过程,“A股上市主要在审批,H股纯粹就是价格认同。”

  近日,新加坡大华银行首次公开确认该行为光大银行H股上市基础投资者。此外,光大银行方面也曾表示,该行已获得数家“重量级”机构投资者明确承诺,将以基础投资者身份参加本次H股新股发行。

  上述投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机构投资者做的是表态,仅仅是个意向而已,没到最后签署协议,不排除有变动的可能。”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相继减持工行和中行两家银行的H股。有市场人士认为,社保基金对银行股的看空,会引发跟风效应,对光大银行登陆H股更为不利。

  另有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对于境外投资人来讲,社保基金的行为利弊共存,一方面社保基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扮演着“稳定器”的角色,维护市场稳定;另一方面,社保基金操作较为保守,不够商业化,“但是从价值考量上,社保基金减持银行股,对光大银行H股上市影响不大。”

  昨日,光大银行报收3.05元/股,跌幅为0.65%,市盈率为6.6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