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保险IPO最可能10月成行 年内上市已板上钉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保险“A +H”股的IPO计划正进入关键时期,据悉,因市场原因,原定于9月的上市时间将略推至10月底或11月初。

  今年9月,适逢新华保险成立十五周年。与1996年成立当年不足3亿元的保费相比,如今新华保险年度保费规模已是成立时的几百倍。2010年,新华保险全年总保费超过了930亿,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名列第82位。保监会数据显示,2010年新华人寿的保费收入在全国寿险公司中排名第三,利润23.3亿元,为国内最赚钱的非上市寿险公司。

  进入2011年,根据各地保监局网站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在四大直辖市的保费收入均处于行业前列。其中,北京、上海市场的表现尤其抢眼。

  截至6月底新华保险在北京市场的总保费收入近50个亿,继续保持行业第二的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超过15%。同时业务品质突出,个险期缴规模占比达84.5%,其中10年期以上期缴占比近60%。由于长期坚持期交业务所产生的滚动效应在这一时期得到释放,上半年续期的保费收入超过26亿元,占到总保费的一半以上。

  新华保险上海分公司2011上半年共实现保费收入35.8亿元,位列当地市场行业第三。其中核心业务保费18.8亿元,同比增长42%。得益于新华保险银保转型的策略,新华上分银保新契约保费近22亿,期缴保费在银保业务总量中占比将近25%,位居当地市场第一。

  四直辖市当中的重庆和天津的保费收入分别是16.6亿、8.5亿,在当地市场排名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就全国而言,新华保险在广东(不含深圳)、湖北、湖南、陕西、海南、内蒙、宁夏等地均保持领先地位,稳居行业前三甲。目前,公司正延续今年上半年区域经济发展势头,提升区域市场竞争力,为上市做最后冲刺。而近期根据监管层要求,新华保险挂牌出让其持有的王府井黄金地段地产,更是为上市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因此,在业内看来,不出意外的话,新华保险在年内实现上市已是板上钉钉。业内人士分析称,IPO最有可能在10月成行;不过,如果市场持续动荡,最迟或推至今年底或2012年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