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人寿上演史上最大宗错盘 怀疑涉及黑客入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散户爱股之一的中国人寿( 2628),昨日上演史上最大宗错盘,收市前半句钟竟出现一单涉资451亿元的「恐龙级」买盘,令市场震惊!新鸿基金融昨晚承认,系统出现短暂错误令国寿出现错盘交易。作为这个买盘的经手人,新证随时要为「按错一个掣」而付上以千万元计的沉重代价!

  不过据了解,今次事件怀疑涉及黑客入侵。昨日港股表现疲弱,不少投资者原本已经无心恋战,但下午三时二十分左右,突然有人高调地以 18.82元挂出超过500个国寿买入牌,涉及约24亿股或451亿元,排买盘的经纪为新鸿基金融(下称新证)。这个「恐龙级」买盘一出,令正在对着股票机打呵欠的投资者为之哗然。据了解,昨怀疑有新证人士「按错掣」,透过公司内的电脑系统发出庞大的国寿买盘指令,发现后企图即时取消指令,但因系统出现故障未能取消,「眼白白」等了 10分钟才恢复运作,结果「成就」了昨日的「壮举」。有经纪指,昨日原本一班在沽国寿的对冲基金发现有庞大买盘,一度提高叫价,不久发现无盘「跟进」,反手沽得更狠。

  能挂出超过 400亿元买盘去买一只股份,如果以个人名义吸纳,全港相信只有李嘉诚、李兆基及郑裕彤才有这样的能耐。不过,投资者哗然之际,也有不少投资者反应奇快,眼见有人以市价大手接下国寿,二话不说便将国寿股份大举抛售。新证最初挂出 24亿股买盘,由于已引来大批沽盘,一时「煞车不及」,未能成功取消交易,于是眼巴巴看着其买盘接下排山倒海的沽盘。该行一度将挂出买盘减少至 16亿股,前后利用了大约 10分钟的时间,才能全身而退。于下午三时二十分至下午三时四十二分,摆乌龙的新证及趁机沽货的投资者,上演一场成交额达 15.8亿元的好戏。当中有约 8000万股,涉及价值 15亿元的国寿股份,于混乱之际落在新证的手上。国寿期间成交额达 15.8亿元,以同一时段港股成交 32.54亿元计算,当时国寿的成交已占去整体港股的成交 48%!可谓非常夸张。异常庞大的成交出现后,股价于 18.82元以下受压。新证明显「消化不良」,于下午三时四十二分后,新证反手在市场抛售国寿,令尾市成交保持高企。该股昨日收市仅反弹 0.22%至 18.62元,较全日高位 18.94元跌 1.68%。全日成交额 34.55亿元,亦较 9月初以来平均每日 9亿元成交,高出接近 3倍。

  估计损失金额超过千万元

  以国寿最后18分钟平均价计算,新证投资平均止蚀价约为 18.68元。已沽出的部份,不计交易费用,已亏损 560万元。倘连同今日可能以平价清货,损失金额应该超过千万元以上。另国寿昨日的沽空股数亦由 9月初每日大概 500万股以下,大幅增至 1669万股,多出来的大约 1000万股沽空,不排除是有「醒目仔」,趁机沽空,以图从乌龙交易当中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