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技术性破产”全球货币战争再闻硝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向江林 发自成都

  昨日(9月12日),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588个基点,达到历史新高103.84%,其5年期主权信用违约掉期(CDS)费率也急升至3950基点,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希腊国债收益率 “破百”的消息,再次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对欧债危机的高度关注。“仅从技术上来看,希腊目前的状态已经破产。”国内一位分析师如此表示。

  不管 “德国放弃救援希腊”传言是否属实,可能都意味着西班牙或意大利这类债务国很难从投资者那里拿到急需的资金,欧元区债务危机长期恶性循环持续并非危言耸听。

  另一方面,在欧元持续走低背景下“被升值”的其他货币则纷纷引发干预汇市的举动。上周瑞士央行强力出手干预汇市,甚至一度引发全球汇市、金市和股市的强烈震荡。

  在此背景下,市场将目光聚焦在G7会议上,希望能够协商出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的实质性措施。但是,G7会议并未公布措施,只是在会后发布了一份简单的公报,强调要保持金融稳定,提振市场经济以及加强国际协调等。

  分析师表示,只要全球经济还未进入稳定复苏轨道,且发达国家依然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其他国家干预汇市行为就会存在,“货币战争”就难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