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记者卧底揭秘DOZO:粉丝做鱼翅 木勺长绿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服务员清洗餐具很简单,一般只用清水冲冲

  左上图:传菜单被直接放进菜里。左下图:不少木勺已经发霉。右图:厨房内偷吃现象很普遍。

  DOZO ,意思是“请”。这让人想到一个日本女人“跪请”客人的柔美谦卑姿势。

  可能人家就是“洋气”,自从来到中国,DOZO至今没起个中文名字。青岛也有DOZO料理美术馆。据说,很高端很高雅。据说,有不少高端人士,以能进 DOZO吃个饭为荣 。更有不少白领为博女友一笑 ,正在为进 DOZO而攒钱。

  DOZO真的这么好吗?近日记者以服务员的身份卧底DOZO极地海洋世界店。或许,卸妆后的DOZO会让你很失望……

  ◎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A 在消毒池泡完,餐具直接进柜摆放

  记者此前卧底发现,很多店存在餐具不消毒的问题,而记者卧底的DOZO极地海洋世界店也存在类似问题。在DOZO清洗间,几个洗碗阿姨在池边忙碌着。洗碗池分为几个区域,其中消毒池是最后一个池子,在消毒池泡过的餐具会直接进柜摆放,没有再用清水冲洗这一环节。

  服务员负责清洗的餐具就更简单了,只需用清水冲冲。玻璃杯要用洗洁精清洗,有经验的服务员告诉记者,这样洗出来的玻璃杯比较亮,好看。记者观察了几个服务员的洗餐具过程:洗洁精倒入众多餐具中,水龙头打开,每个杯子大约清洗3秒后装盘。如此短的时间,洗洁精残余肯定洗不掉。洗完的餐具被端回来后,服务员要用布挨个擦干。记者发现,这块擦餐具的布经常几天才洗一次。

  记者发现,洗后的筷子会被套进一个印有“DOZO料理美术馆”字样的纸质筷套里,有的筷套边已经磨起了毛,显得有些陈旧。可这些筷套几天换一次呢?服务员说:“磨坏了就换,这不都好好的吗?”可记者观察了一些筷套,有的已经有异味。

  B 不少木勺已经长毛发霉

  存放餐具的抽屉里分别垫着一些紫色垫布,勺子 、筷子等直接入口的餐具都“躺在”上面。记者在打工的几日里,没有发现这些垫布更换或清洗过,有的垫布已经变色发霉。一名服务员说:“我也不知道多久换一次。”

  DOZO的勺子有很多种:吃冰淇淋的哈根勺,喝汤的白瓷勺,吃鲍鱼海参的小木勺等。记者在为客人服务时经常发现长霉变绿的木勺。服务员摆放、取用餐具,都直接用手碰触使用处,清查数量时经常一抓一大把。

  DOZO对用餐环境的卫生整洁情况要求很高,可一些方法让人觉得本末倒置。比如,主管要求酱油壶口不准有酱油残余,调料盒要一尘不染。于是很多服务员直接拿抹布擦酱油壶,包括壶嘴,而抹布是刚刚擦过桌子和橱柜的。一位服务员曾责怪记者说:“芥末瓶子也要用抹布擦干净。”

  记者上岗第一天拿到了一捆蜡烛。服务员告诉记者,蜡烛是熏小虫用的。记者发现,店里到处都是小米大小的小飞虫,附在酱油壶、餐具上,没有客人时服务员会在包间里猛喷杀虫剂。一次记者去后厨取清酒发现 ,出清酒的龙头口也附了很多小飞虫。

  C 28元的上汤鱼翅是淀粉丝制的

  很多顾客都会吃一道名为上汤鱼翅的菜品,每人只能点一小碗,单点价格为28元 。一日,记者在厨房发现了一包包淡黄色半透明的粉丝,形状非常像上汤鱼翅里的“鱼翅”,包装袋上写着“浓缩淀粉丝”,配料为海草提取物、淀粉等。

  一位厨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把淀粉丝当鱼翅卖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这根本不算什么,每天那么多客人哪有那么多真鱼翅?他说:“只有588元套餐里的鱼翅是真的,其他价位的‘鱼翅’都是替代品做的。但我们的汤确实是用猪骨、猪皮、火腿熬的高汤,还是很有营养的。至于鱼翅,客人们应该知道是假的。”

  由于三文鱼价格较为昂贵,一条鱼被做成菜品后的下脚料通常舍不得扔。厨师会想出一些新菜品将其“废物利用”,比如做成三文鱼丸,绞碎后客人不会知道是什么做成的。不少菜品是由于这样的目的诞生的。

  D 炸虾时用擦手的毛巾挤水分

  DOZO菜单中有很多名为“天妇罗”的菜品,“天妇罗”在日语中指的是“油炸物”。在后厨的炸物台上有两口盛满油的大锅,榴莲酥、炸虾、炸蟹等都是从这里做出来的。据厨房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店里的油和其他店里比起来算是好的,一天换一次,不会有黑油出现 。

  记者发现 ,有时炸虾时需要把虾沥干水分,一个厨师直接用案板上擦手的毛巾攥虾,使水分挤出,然后投进锅里。这样的案例在厨房里还有很多 ,很多抹布变成了“百洁布”,可擦手、擦刀、擦桌子。

  由于一些菜品的盘中需要添加很多装饰,厨师常常需要用手不停调整菜品,使其成型。传菜生有时在传菜过程中不小心弄歪了菜品的造型,也直接用手调整。一次记者前去甜品区拿甜品,一位工作人员拿出提拉米苏后发现形状有点歪掉,又用手把其捏回原状。盘子空余的地方沾了很多碎屑,这位工作人员拿抹布将甜点周围擦拭了一圈后才交给记者。

  E 传菜单直接浸泡在菜里

  自助餐上菜量大,每份菜品都有一个传菜单。怎么才能让传菜生和服务员保证每份菜品不上错桌呢?厨师在出菜的时候会将半个巴掌大的传菜单压在菜盘下。按照传菜单上的信息,每份菜品就会准确无误地送到客人的餐桌上。

  记者在传菜时发现 ,厨师和传菜生一般都会把穿菜单直接扔在菜品上。放在油炸类上的传菜单被油浸透,而一些带汤菜里的传菜单已经被泡软。记者有次把盘里的传菜单拿了出来,又被一位服务生扔了进去,他说:“放里面就行,纸又不脏。”

  ◎员工管理不规范

  1 没办健康证,记者被要求直接上岗

  进DOZO 吃顿饭,每人的花费从158~588元不等,略显昂贵的价格让很多人在其富有艺术感的门前止步。8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极地海洋世界的DOZO料理美术馆应聘。一进餐厅,记者正好碰见了人事经理。两个服务员得知记者是来应聘的,激动地拽住人事经理说:“一定要留下她,我们快累死了。”记者从服务员那里得知,现在餐厅很缺人手。

  记者跟随人事经理来到3楼人事部,与餐厅外面华丽典雅的氛围不同,人事部狭小的空间里摆了4张办公桌,还有一堆货物。人事经理简单询问了一下记者的学历和家庭情况,就给了一张登记表,填完后留下了记者的身份证。“身份证会留下办入职手续,你明天就能来上班了。”人事经理说。

  记者询问:“不用办健康证吗?不用看毕业证书吗?”人事经理说:“有身份证就行了。健康证等以后餐厅统一给你们办,你先上班吧。”

  第二天,记者来餐厅报到时碰见了两个同样刚入职的新人小霞和小李。领完工作服后,记者和小霞来到员工餐厅吃中午饭。馒头很快就被抢光了,菜是炒火腿和炒豆芽,每样半勺,非常咸。吃过饭,记者和小霞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 缺人手,一名服务员负责4~6桌

  在DOZO 吃自助餐,顾客选择完毕自助餐价位后可在菜单上点餐,会有服务员将菜品送至餐桌。在规定点餐时间内,只要不造成浪费,点多少次都可以。由于人手不够,大厅里经常一名服务员负责4~6张餐桌,工作内容包括摆放餐具 、点餐、上菜 、清洗常规餐具 、清洗桌面。客人用餐离开后,服务员要清洗负责区域的所有茶杯、筷子 、骨碟 、勺子 ,并分类放好。

  餐厅主管给记者安排了一位“师傅 ”陈姐 ,让她教记者每天需要干哪些工作,怎么点菜 、传菜 ,怎样为客人服务。听说记者在某快餐店干过 ,陈姐询问记者:“那里工资多少?加班费多少?我们这里加班费好少,其实你可以一直在那里干,不用换到这里来。”

  在DOZO 工作的服务员工资在1600元至1800元左右不等,加班费1小时5块钱,包吃包住。很多服务员表示工作太累,和同类工作相比,待遇一般。

  一位DOZO后厨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在厨房里的人手仅是标准人手的二分之一,他们每天早上要很早起来才能完成备料工作,高峰期根本忙不过来。这样的工作节奏使得一些环节出现了不该有的漏洞。

  3 偷吃盛行,上菜前员工先尝尝

  在DOZO 第一天上班,领班拿出一本大菜单让记者熟悉菜名,身边的服务员便开始向记者介绍各菜品的美味。哪一道菜最好吃,哪一道菜有营养,哪一道菜味道不好,都被形容得头头是道。后来记者发现 ,员工的“美食经验”都是“自学”的。

  一天,一桌客人用餐结束离开后,桌子上还剩下不少没动的菜品 ,几个服务员便凑在一起抢吃鸡翅或炸虾,边吃边说:“这里没有摄像头,放心吃就是。”记者问:“被抓到会怎么样?不怕不卫生吗?”一名服务生说:“抓到会罚钱,不会被抓到的。我们只吃这种没动过的好菜。”

  客人走后“偷吃”不会给用餐带来什么影响,但上菜前的偷吃行为却着实让记者震惊。有一次由于下单失误,盘子里多放了两个炸虾,服务员发现后果断地说:“给他们上这么多干什么,便宜他们了,咱吃了算了。”然后用手抓起来快速塞进嘴里。嚼完后转身进包间。

  这种“偷吃”行为还发生在厨房。记者在等待传菜的过程中亲眼看到,一位厨师边用手抓着炸牛蒡往嘴里放边装盘,没看到任何人提出异议。一名接菜的服务生还向记者极力推荐这道“营养丰富”的炸牛蒡,看记者不敢尝试,他用手抓起一撮放进嘴里说:“没事,挺好吃的,你尝尝吧。”

  据一位DOZO 的工作人员介绍,店里对于偷吃行为是明令禁止的,被发现轻则训斥、重则罚钱,但很多人不在乎,屡教不改。

  记者在打工的几天中发现 ,菜单上有两种套餐因为价格贵,点的人不多,但服务员都会向客人极力推荐。一种是385元套餐,一种是588元套餐。一位服务员得意地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卖出了好几套588元套餐,挣了不少提成。一般卖出一套385元套餐服务员能提10元,一套588元套餐能提15元 。这位服务员告诉记者:“你在向客人介绍价位的时候,不要说最低的价位,直接从中档价位说上去。”在员工的眼里,能卖出高价位套餐是一件特别让人羡慕的事情。如果一天内服务的都是一些低价位客人,服务员会觉得一天工作得很没意思。

  ◎这些地方挺好

  DOZO对生鲜食品质量很看重

  生鱼片的原料有三文鱼、金枪鱼、鲷鱼等 ,选料非常严格,最好是深海鱼,因为冷水鱼鱼肉生吃较为安全。制作生鱼片,对卫生要求非常严格,而且制作生鱼片的材料要单独存放,冷冻处理,避免污染。来DOZO 的顾客最看中的就是生鱼片的质量,DOZO深知这是该店立足的根本,对于含有生鲜食料的菜品质量非常重视。两位来自台湾的主厨和各厨房的主管对这些菜品的新鲜度把关。DOZO的生鱼片基本都是从新运来的活鱼身上割下来的,上菜时将其摆在一大盆冰块上,用超低温将其鲜味萃取出来。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有时会有客人来了别的菜品都不点,狂吃生鱼片,因为店里的生鱼片真的很新鲜。

  一次记者看到,厨房主管在处理一只大螃蟹的时候,边切边闻,表情有些凝重。周围渐渐围上来几个厨师,纷纷拿着螃蟹块闻起来,看来这只螃蟹已经有异味了。主管找来储存螃蟹的工作人员,原来,这只螃蟹是前一天煮好的,放在冷冻柜里,第二天加热后变质了。记者在厨房外观察,想知道这只螃蟹究竟会被怎么处理。经过几个人的讨论,这只大螃蟹被扔进了垃圾桶。厨房主管最后让人重新拿来了一只新鲜的螃蟹,切割制作。

  一位厨师告诉记者:“变味的食材不允许再做菜,当天的食材当天做,实在有剩下的,就冻到冰柜里,第二天如果没有变质就可以再做一次,放到第三天就不行了。”

  DOZO提供的果汁有鲜榨果汁和汇源果汁两种。鲜榨果汁有西瓜汁、梨汁和番茄汁。在后厨操作间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削梨,雪白的梨块被投进榨汁机里,榨出新鲜梨汁。这种鲜榨果汁在顾客中是很受欢迎的。

  每天9点半上班后,各区域的服务员就要打扫整个店里的卫生:擦桌子、拖地、擦装饰品……只要是能用手摸到灰尘的地方全部要擦一遍。日式料理店有很多木制墙,这些墙就成了记者每天的卫生任务。包括木质墙上所有的小格子,餐厅主管会经常检查 。

  餐厅放垃圾桶的卫生区域每天也会彻底清扫。一天,主管把记者叫去打扫这块区域。记者把三个垃圾桶和所有扫把、拖把搬出来,先扫了一遍,又拖了一遍,感觉挺干净的了。结果,主管在检查时指着地上几根头发说:“你看,没弄干净。打扫卫生要认真。”又拿起拖把重新拖了一遍。

  ◎记者手记

  要对得起顾客掏的钱

  餐饮企业,无论低端、高端,亦或者大型连锁,在记者接二连三的暗访中,都发现了不少问题。餐饮行业的卫生到哪儿去?这几年,人们慢慢开始重视餐饮行业幕后操作,不信你上街问问,大家都知道“水煮鱼”、“毛血旺”不能随便想吃就吃。餐饮行业的老板们也已经习惯了在台上台下的两种话语,你只要不找出质量问题,他们都习惯了说——我们用的都是好东西,健康最重要。

  可暗访报道一经刊出,老板们就开始忙着找理由。似乎这是一个复杂的行业,作为行业外的顾客,只有吃的份,没有监督的份。“欢迎监督”的口号也只是在兜不住的时候甩出来给大家听听,平时想进他们的厨房?请先读一读门上的大字:闲人免进。

  餐饮业的下层服务人员待遇不高,留不住人,临时工换了一批又一批,员工培训是否能跟得上?是否能与响亮的品牌相匹配?很多经营者的初衷是好的,可执行起来却总有偏差,这是缺乏切实监督和执行力的缘故。一个目光长远的餐饮业经营者,更应该注重的是行业中的“人”,而不只是某国三文鱼、龙虾的市价。一个有着高素质从业人员的餐饮企业,才真正对得起顾客为之付出的不菲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