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业运行环境将更趋复杂 专家称需加大转型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近日联合发布了《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该报告显示,受到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定以及国内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后几个月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环境将更趋复杂,但总体仍在可控范围之内,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左右。专家称,中国需要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力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认为,今年以来,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比较平稳,经济效益同步改善,虽有波动,但未出现大起大落:“应该说有些波动,怎样正确看待当前的工业增速的波动,在中国经济由恢复性的快速增长向平稳运行、适度增长转变的过程中,月度增速出现一些波动是正常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态势基本趋稳,从今年工业经济运营情况看,未出现令人担忧的大起大落的局面。今年尽管有些波动,但是从季度来看基本是走稳的。”

  黄利斌所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是判断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比1至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中国工业经济虽然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平稳态势,但一些新问题值得关注。包括由于能源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大幅攀升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小型和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等。

  此外,中国东部地区生产增速放缓也需要引起重视。专家们认为,东部地区市场化程度高、对外依存度大,对内外需求变化反应敏感,经济运行受到外部环境变化影响更快。

  今年二季度,从东部出口依存度最高的广东、上海、福建和浙江四省、市的产销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速均比一季度减缓。黄利斌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但也要看到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然突出。由于制约增长的内外因素较多,经济稳定增长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工业运行反映出来的生产增速放缓、出口增速减弱、盈利水平下滑的趋势值得关注。”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认为,东部地区依靠速度扩张取得效益的发展模式需要改变,依靠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消化成本的压力在增大:“中国工业创新升级的迫切性大大提高了,要发展什么产业,什么产业是有前途的产业,是值得投资的产业。对中国来讲,如果说金融危机之前我们还可以靠增长扩张型的效益模式,就是靠增长、靠扩张、靠更大规模的圈地,靠这个模式来支撑工业的增长(的话),金融危机之后这条路基本上走到头了,外需的扩张也受到了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靠创新。我们整个工业都需要全方位的、多层次的转型升级。”

  《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称,当前要继续坚持调控取向不变,把握好调控力度、节奏和重点,加强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重大问题的监测预测,同时更多利用市场化工具和手段,推进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