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消费或稍有起色但前景依旧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05亿元,同比增长 17%,比上月下降了 0.2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8月社会消费增速再次放缓一方面是由于基数较高,另外,汽车零售增速虽小幅上升,但拉升动力不足。除此之外,8月换季导致百货商场服装鞋帽销售不景气以及消暑类商品处于淡季,整体销售乏力也是主要原因。随着市场迎来“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一些结构性消费热点将有突出表现,后市社会消费或将稍有起色,但在通胀高位运行、少刺激政策的大环境下,

  前景依旧不容乐观。

  社会消费增速持续放缓表明国内需求增长正在走弱,内需拉动型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受到一定的阻碍,但仍然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消费热点。分析人士认为,8月份以后,受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因素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能有所反弹,特别是食品以及金银珠宝等行业将继续会有突出表现。

  华鑫证券宏观分析师郎琪表示,随着市场迎来“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汽车销量将进入年内的销售黄金期。业内人士认为,9月一直是三季度汽车销量最高的月份,车市比 8月份会进一步增长,但缺乏更有效推动力,因此增幅有限,如果没有重大利好因素出现,9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数同比增幅可能进一步收窄。

  同时,市场预测楼市在“金九银十”旺季可能促销求量,这对于8月份低迷的家具、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以及建筑及装潢材料将起很大的拉动作用。但郎琪认为,保障房建设目前还处于开发建设状态,完工尚早,而楼市调控政策下,今年商品房市场能否出现传统“金九银十”旺季的悬念很大。因此,后市消费市场的家具、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建筑及装潢类等消费前景依然暗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