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增长缘何总是不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费增长缘何总是不给力

  刺激政策退出物价上涨让老百姓有钱不敢花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出路

  回望上半年,在物价上涨的背景下,消费虽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

  中国的消费究竟怎么了?两年前金融危机肆虐时,消费临危受命,成功撑起了保增长的“半边天”。如今经济复苏了,消费增长却不如前了。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在这一形势下,作为扩内需战略重点的消费怎样才能更“给力”。

  住房汽车有点“冷”

  金融危机虽渐行渐远,但却给中国的消费留下了“政策后遗症”。随着刺激政策的退出,消费告别了火爆的“牛市”,进入自然增长的轨道。

  年初购车补贴政策的取消,加上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收紧,令住房、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遇冷”,带动了消费增长的高位回落。

  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8%,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实际增速回落的幅度则更大。

  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中,汽车类增长15.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2.1个百分点;家具类增长30.0%,回落8.5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1.5%,回落7.3个百分点。

  “这是刺激政策退出后的正常反应,就像一个人跑步一样,不能老是以加速度在冲刺,必须要放慢一下脚步,为了以后跑得更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如是评价。

  物价涨幅较大也是抑制消费意愿的主要原因,通胀预期让消费者不敢花钱。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表示,上半年消费的实际增速是2005年以来的低点,因为“十一五”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消费增长最快的时期,目前消费已经回归到自然增长区间。

  回调中仍不乏亮点

  虽然上半年消费增长出现回调,但是回调中仍不乏亮点。收入的稳定增加、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都是拉动消费马车的强劲动力。

  收入是消费的基础,今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 11041元,同比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706元,同比增长2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7%。

  金银珠宝等高档商品表现十分抢眼。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的统计显示,上半年金银珠宝增长42.9%,比去年同期加快15个百分点。

  住房相关消费增速仍然较高。数据显示,上半年家具、家电等消费升级主打产品的增长虽然出现回落,但增速仍保持在20%以上。

  通讯器材类商品升级换代风头正劲。统计显示,上半年通讯器材类产品同比增长27%。在iphone等主流产品的引领,新一代通讯产品掀起时尚热潮。

  实体店销售方兴未艾的同时,网购也日益成长为零售业的重要销售渠道。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网购已成为网络消费最重要的增长驱动力,预计2011年我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7634.1亿元。

  统计显示,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47.5%,拉动经济增长4.6个百分点,与投资和出口相比,消费的波动相对较小。

  “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消费升级的动力依然十分强劲。”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海飞说。

  长效机制亟待完善

  在通胀压力逐步回落等积极因素的作用下,下半年我国消费增长有望好于上半年。但专家指出,“十二五”期间扩大消费的关键在于完善深层次的体制机制,这将有助于提升位于自主增长区间内的消费潜力。

  “6月起占汽车市场份额近三成的日系车开始大面积复产,预计到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汽车消费将基本恢复正常水平。”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周伟说。

  赵萍指出,如果下半年物价企稳回落,消费信心将有所恢复,再加上节假日和养老保险覆盖面扩大等因素,下半年消费增长有望好于上半年,预计全年消费增长在16%左右。

  从长期来看,专家认为,“十二五”期间扩大消费的思路应从“优惠政策拉动型”向“制度环境促进型”转变,接续政策应更多着眼于解决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

  “收入是消费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今年我国上调了个税起征点,对提振消费将起到一定作用,但整体效果有限。从根本来看,必须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让居民收入增长真正与GDP增长同步。”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宋则说。

  此外,业内人士坦言,今年上半年收取进场费、商业欺诈,以及奢侈品消费外移,“染色馒头”等消费领域热点频出,充分说明加大行业信用建设,调整现行税收政策,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