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七月石油加工行业 主营收入利润率几乎为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13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显示,受上游资源性产品价格大幅攀升影响,部分行业效益状况恶化。1-7月,石油加工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几乎为零,利润同比下降94.8%,此外,火力发电、电子制造业、钢铁行业利润也在低位。

  数据显示,前7个月,火力发电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只有1.59%,利润同比下降37%,亏损面高达48.9%;而上游煤炭行业利润高达13.35%,利润同比增长32.6%;电子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1.5%,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73.8%,近四分之一企业亏损经营;钢铁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只有2.4%,同比回落0.24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17.1%,亏损面高达20%,相当部分企业处在亏损边缘。

  同期,钢铁上游采矿业主营收入利润率高达12.55%,利润增长58.7%;火电上游煤炭行业利润高达13.35%,利润同比增长32.6%;石油加工业上游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主营收入利润率高达36.04%,上游行业利润大幅增长掩盖了下游行业盈利水平下滑。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但也要看到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矛盾仍然突出。

  “受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的影响,再加上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用工成本上升、煤电油运等要素供应紧张以及利率汇率调整、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叠加,经济运行正处在变化的敏感期,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地区对经济运行外部环境变化的反应也不尽一致,工业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黄利斌说。

  报告指出,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既有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等外在因素影响,也有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强等内在原因。目前部分行业产业过剩问题突出,淘汰落后产能压力增大。由于核心技术缺乏,工业转型升级面临重大挑战。(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