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降价换量”窗口或开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秋假期前两天,北京新建商品房网签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跌 45%。沪、深、穗等地楼市的假期楼市成交惨淡。业内专家认为,楼市“降价换量”的窗口或开启,应抓住机会实施楼市“治本”之策。

  上海绿城玫瑰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旦临称,一些开发商为完成业绩考核,会在三四季度想办法增加销量,降价会更明显。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如果今后坚持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放松,预计未来几个月市场有望形成“降价换量”的整体格局。

  然而,有舆论鼓吹“降价潮”“抄底”等,有夸大之嫌。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等专家称,一些开发商故意把“吹风价”定得远远高于最终销售价,给外界造成“大幅降价”的假象。此外,一些地区配套商品房等中低价位住房成交比重加大,也会拉低统计上的“均价”。

  对于楼市调控政策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有专家认为,简单依据热点城市房价一时“停涨”或“微降”,就认为已达到调控效果,是短视的。如果“限购令”等强力措施不能延续和扩面,房价必然出现强力反弹。

  国家近期重申了限购、增加供应、推进保障房建设、督促检查等一系列调控措施。但问题的关键是,部分地区楼市价格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虚假价格”,因为政府“限需求”和开发商“缓供给”形成了虚假供求关系,扭曲了价格信号。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楼市有效供应不足、投资属性过重等问题,就难以从根本上打破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