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民:全球经济不会进入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五届夏季达沃斯于9月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召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会上表示,全球经济不会进入二次探底。

  朱民说:“关于经济会不会进入二次探底,我个人认为不会,全球经济在降速,特别是整个发达国家的速度下降的很厉害,比如说美国的经济从以前的预期大概今年会增长3%左右,现在可能在1.5%到1.8%左右,所以整个降幅很厉害。同时新兴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在下调,比如说印度、中国,但是经济还在增长,只是增长的比较慢。”

  朱民认为,从现在来看整个经济并没有受到巨大的结构性冲击,按照标准如果一个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称之为进入衰退。从现在来看,哪怕是发达经济,也一般不会进入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全球不会进入二次探底。但是一个前提就是现在确实是处于一个危机中非常关键和危机的阶段,如果政府不能采取果断和有效措施的话,滑入衰退的可能性还是存在。

  朱民建议,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要发动内需,发达经济的国家,也要通过从传统的财政刺激的需求转到私人消费传到投资,这样全球才能有一个平衡的增长动力。

  朱民表示,这次危机在全球的散布出现了新的特征,欧美的共联性大大提高,但是欧美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波动出现分散化的趋势。以前如果是欧洲、美国市场发生波动1的话,新兴市场的波动会超过100%,但是这次新兴市场的波动相对比较小,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也就是说第一次在近50年来的历史上,发达国家经济市场产生的波动和危机,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相对比较小,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包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