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不赚钱不融资少交易多重组 A股“僵尸”公司守壳有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宝利来:盈利不足百万的“空心壳”

  营业总收入连续多年在1000万元上下,净利润只有几十万元,很难相信这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然而,这实实在在就是深市元老上市公司ST宝利来(000008)近5年来的经营现状。

  数据显示,2006-2010年间,ST宝利来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75.6万、168.22万、74.8万、31.35万和88.89万元。5年间,ST宝利来的营业收入也在1000万元上下徘徊。

  ST宝利来的营业收入难见丝毫改善。资料显示,ST宝利来主营酒水饮料和房屋出租,2010年营业收入1043万元,净利润88.89万元。其中,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约58万元,主要依靠采取定期存款方式大幅减少财务费用所致。公司酒水饮料收入全部来源于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今年上半年,ST宝利来更是亏损34.26万元。

  自1992年上市至今,ST宝利来一直在“戴帽”和“脱帽”间轮换着;并且,从1996年至今,已经长达15年未分红。近几年来,ST宝利来的经营规模日趋缩小,主营业务已近趋停止。据悉,公司目前全部人员一共只有数十人。

  与此同时,ST宝利来问题缠身。深圳证监局今年4月在对ST宝利来的现场检查中发现,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财务会计等方面都出现了众多问题。公司治理方面,《公司章程》部分条款与相关规定不符,“三会”运作不规范,未定期检查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持有买卖公司股票情况,内审力量薄弱,违反规定向监事提供借款等;信息披露方面,公司自2006年以来的一项重要关联交易一直未披露,而该交易金额在这四年多的时间里均占到公司当期总收入的55%以上;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方面,未按规定计提滞纳金并披露相关税收风险,存在以个人名义存储公司资产现象,部分资产权属不完整等。

  与ST宝利来连续多年盈利数十万元相辉映的是公司接二连三筹划重组。今年2月25日,ST宝利来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这是公司15个月内筹划的第3次重组。但一个月之后,ST宝利来称,计划收购的标的资产盈利记录尚不足两年,重大重组事项实施的相关条件尚不成熟,因此公司决定中止筹划本次定向增发股份收购资产事项。

  频繁的连环重组并没能让公司摆脱经营困局,而且这种过分热衷重组、不务正业的冲动,不仅让ST宝利来难脱经营困境,更让公司与ST结下了不解之缘,ST宝利来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ST大帽的笼罩之下度过的,公司简称也从亿安科技变为ST亿安再变成*ST亿安,随后又变成宝利来、*ST宝投和ST宝利来。

  A股市场存在这样一些公司——或者经营业绩多年不见增长,靠缝缝补补、拆东墙补西墙过日子;或者上市以来不分红不融资,身在资本市场,却仿佛是市场看客;或者新东家入主多年,经营不见改善,资产不见注入,空耗时光……这几类公司的主业已经近乎停摆,被人戏称为“僵尸”公司,它们的一大共性就是“壳”,是清理中、运作中、等待中的“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