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存款持续同比少增银行吸存压力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东方IC

  央行近日发布8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6962亿元,同比少增3736亿元。而此前7月份的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8166亿元。羊城晚报记者查阅今年以来的金融统计数据发现,已有多个月份出现过存款大幅下滑的情况。对此,银行普遍表示,剩余几个月吸存的压力仍然很大。

  数据显示,7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79.57万亿元,同比增长16.1%。人民币存款余额77.97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和2.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816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65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4057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592亿元。

  实际上,今年已有多个月份出现存款同比少增甚至大幅下滑的情况。譬如4月份,人民币存款仅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5、6月份有所缓解,但到了7月份又开始下滑,同比少增的情况连续两月出现。

  对此,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创新不断增多,公众资产结构日益多元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则分析指出,8月份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量减少依然主要来自于住户存款的同比锐减,其原因应该与7月份的情况类似———实际负利率情况依然严重,居民储蓄意愿低;资金通过理财产品等渠道进入银行同业市场,虽未体现在储蓄存款上,但资金仍在银行体系内。

  存款持续减少,令银行头痛不已。不少银行在半年报发布时谈及存贷业务,都把吸存当成一件头等大事。“吸存的压力很大,主要是居民储蓄这块增长太缓慢了。”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相比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更感压力巨大,主要是网点少,营销人员和力度都有限,但贷款增长很快,受存贷比红线的要求,对存款的需求就相当大。另一方面,监管层也对理财产品加强了管理,以前可以通过一些理财产品归集渠道消化的贷款需求,现在也受到限制,这无形中也加大了吸存的压力。“抓存款是下半年的重中之重。”中信银行、深发展等股份制银行高层在半年报发布时都明确表示。

  银行证券分析师指出,8月居民存款增长放缓,反映了银行加息周期延续的判断以及存款竞争加剧的态势。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数据虽小有回落,但仍在6.2%的高位,不少研究机构都认为,紧缩货币政策短时期内难言放松,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还可能加息一次25个基点,如此一来一年期存款利率将到3.75%,或会对部分居民增强储蓄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