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调查显示居民对当前物价满意度继续偏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9月14日,在兰州市张掖路菜市场,一名蔬菜经营者在自己销售的蔬菜摊位上标明价格。据兰州市物价局介绍,兰州市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限制蔬菜价格。新华社记者张锰摄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当前物价满意度继续偏低,消费意愿维持低位,储蓄意愿继续升高。

  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仍不理想,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4.8%,比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超过七成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增加3.8个百分点;26.5%的居民认为物价“可以接受”,较上季下降3.5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依然强烈,未来物价预期指数74.8%,比上季提高2.6个百分点。

  收入感受方面,居民收入增速趋缓,当期收入感受指数50.3%,较上季回落1.8个百分点。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54.3%,较上季回落1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仍不乐观。

  调查还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39.7%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43.1%偏好“储蓄存款”),17.2%倾向于“更多消费”。居民消费意愿维持低位,储蓄存款意愿更高,投资意愿回落。

  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3.6%,比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首选。选择“股票投资”的居民占比为9.2%,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针对当前房价水平,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为200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对下半年房价走势,超过四成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较上季微降0.3个百分点;37.9%的居民预期房价会“上升”,较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未来一季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2%,比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2011年第3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综述》称,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高位回落,企业家对未来需求回升持谨慎态度。

  调查显示,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高位回落,较上季下降5.6个百分点至70.2%。企业经营景气指数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至69.3%;企业盈利指数较上季下降1.1个百分点至57.6%;企业盈利预期指数微降0.5个百分点至59.4%。

  作为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重要指数,3季度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预期指数较上季分别回落了1.3和0.3个百分点,至76.4%和72.6%;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和生产资料价格预期指数与上季基本持平,企业成本感受上升压力与上季相比有所减轻,对未来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有所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