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令出台推诿背后:土地财政资金链紧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5日,北京秋季房展会开幕,“打折”成为重头戏,一些来自各地的项目争相变相折扣促销,来自海南的某个楼盘,甚至直接打出了9.2折的广告。

  尽管楼盘降价的不少,但是各地楼市依然成交惨淡。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专家表示,地方土地财政资金链紧绷,各地楼市成交惨淡,是目前地方限购政策难以出台的主要原因。

  目前为止,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新增城市只有浙江的台州和衢州,其他省份和城市均无动静。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被监测的35个城市,19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11城市成交量跌幅在30%以上。各地楼市成交低迷,或将成为限购政策迟缓出台的理由和借口。

  税收直降

  实际上,即使不限购,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影响到了政府的“钱袋子”。

  9月14日,河南省国税局发布8月份税收数据:全省国税部门共组织税收100.25亿元,同比增长13.8%,增收12.14亿元。

  但是,在楼市调控,限购令阴影的打击下,房地产行业的税收下降了27%。河南省虽然仅有郑州一座城市限购,但是涉及房产的税收仍然难掩颓势。

  中部的武汉,由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前8个月国税局征收企业所得税167亿元,同比增长30%多,但是在房地产调控,限购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税收呈现了拐点,房地产行业所得税只微涨5.42%,而去年同期几乎翻番。

  东部沿海的浙江,9月前后新增的台州、衢州两座限购城市,浙江已经有7座城市实施了限购,成为全国限购城市最多的省份。与此相对应的是,浙江的房地产今年以来,房地产的税收正一路下探。

  记者了解到,2010年上半年浙江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收入增长82%,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63.7%。根据浙江人大常委会26次会议公布的信息,2011年上半年4月、5月、6月,浙江房地产营业税环比分别下降17%、16%、8.1%。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房地产对地方财政的收入增长贡献已经下滑至27.9%。

  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表示,调控与限购政策,调控的不仅是开发商的资金链,更是调控地方政府的资金链,所以现在限购令在地方尤其在二三线城市的推行并没有外界企盼那么顺畅,丹东等城市甚至以“限价”政策替代“限购”政策。

  此外,北京市财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654亿元,同比增幅27.9%。

  其中,北京市房地产的各项税收正在下降。其中,房地产营业税从年初的增幅41.5%,下降至上半年的5.5%,连续5个月出现负增长。

  9月13日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4.3%。相对于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6.7% 但是在房地产领域的税收在全国税收中的份额在下降。

  限购掣肘

  “原先在昆山大家都盛传9月1日会出限购令,但是迟迟没有出来,现在又传可能10月1日出来。”9月14日,昆山一家房产中介经理郭先生对记者如是说。

  进入9月,昆山楼市销售量也在明显下滑,据昆山搜房网据监控中心统计,9月第一周,昆山楼市全市共实现成交496套,与前一周的759套相比下降了34.65%。

  昆山所在的江苏省,由于持续的楼市调控,上半年以来,房地产的税收一直在下降。根据江苏省已公布的财政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全省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636.42亿元,增长31.1%。

  与此同时,2010年,江苏省房地产业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约四分之一,增量占一般预算收入增量的三分之一。

  但今年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仅增长1.4%,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全省房地产业营业税增长10.3%,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71.1个百分点。

  中房信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表示:“在这种形势下,限购令的推开肯定是能碰到地方政府的阻力,对于房地产税收的缺失,地方政府更多脑筋应该是动在如何增加这个领域的收入,何况还限制自己的资金流。”

  正如其所言,与限购相比,目前各地政府更有兴趣推进的是对于房地产行业企业的稽查及补征税。

  以河南省为例,在房地产税收下降近三成的形势下,河南省审计厅对11564家房地产企业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人为调节税收进度,延缓、应征未征款13625.77万元,提前征收3410.3万元,查处少缴土地增值税2527.16万元。

  根据河南省数据显示,2010年度,全省房地产企业缴纳各项税费共计161.91亿元,同比增长57.2%,整体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占整体税收比重达到20.6%。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监李伟表示,房地产业税收拉动作用明显,如此的财政支柱,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又如何忍心下令限制。

  薛建雄也表示,在这样的形势之下,二三线很多城市仍旧能保持较快增长房价的情况毕竟是少见的,本身行情就不好,地方政府更要考虑自己的钱袋子,限购亦是限自己的财政收入,所以目前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并没有想象中执行的火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