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年后世界经济难言复苏 货币政策难奏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股指对比。资料图

  次贷危机未平 债务危机又起  金融危机三周年

  2008年9月15日,随着雷曼兄弟破产,一场“百年难遇”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席卷美国。三年后的今天,美国经济虽已走出衰退,但复苏速度却显著放缓。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此次复苏进程将长期而艰难,短期“二次探底”可能性大大增加。而世界经济在欧美债务危机的拖累下,复苏前景也越来越不确定。

  (据新华社电)

  美国经济复苏全面放缓

  与去年底相比,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在今年上半年全面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首先,就业情况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了停滞迹象。美国劳工部9月2日公布的月度非农就业报告显示,8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为零,而失业率仍高居在9.1%的水平。

  其次,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源——住房市场仍不见起色。受到高失业率、高住房止赎率等因素拖累,占据市场主体的旧房销售仍十分低迷,而新房销售和开工量也令人失望。房屋价格虽然从年初创下的低点有所反弹,但与一年前相比仍大幅下滑。

  再次,一度引领美国经济复苏的制造业也似乎失去了动力,且面临进一步下滑的风险。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纽约、费城等主要制造业地区的生产活动均已经从扩张转为收缩。

  唯一的好消息是,占美国经济总量70%的居民消费出现了好转迹象。最新报告显示,得益于消费者对汽车的旺盛需求,7月份美国居民消费开支环比增幅创下5个月以来新高。

  不过,消费开支能否持续好转目前仍存疑问。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8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两年多以来的最低点。

  货币政策难奏效

  次贷危机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屡屡承担“拯救者”的角色。然而,这一次,美联储所能使用的“武器”已所剩无几,即便推出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QE3),也不能解决目前美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说,去年QE2推出的时候,美国的通胀水平仅有1%,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因此,美联储希望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达到两个目标:一是防止通货紧缩,二是通过降低长期利率促进投资和就业。但目前,美国通胀率已超过3%,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降至2.1%左右的历史低点。因此,美联储很难再次运用量化宽松政策来达到刺激经济目的。

  此外,实体经济复苏放缓的事实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否定了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作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放缓,不排除美联储会像欧洲和日本央行那样,再次直接对市场进行干预。不过,美国经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料将保持缓慢复苏态势。

  财政政策陷两难

  洪平凡说,美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不是货币政策问题,而是财政政策问题。国会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财政政策,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长期内降低债务水平,才能令美国经济真正复苏,而货币政策很难解决这些问题。

  但是,刺激经济增长与削减财政赤字正是目前美国政府面对的一对最大矛盾。一方面,美国经济尚未恢复“自主复苏”的能力,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而另一方面,美国的财政赤字规模已达GDP的100%,令政府在出台刺激措施时处处掣肘。

  欧债危机

  德法安抚市场

  欧美股市上涨

  德法两国领导人关于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的言论舒缓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忧虑。德、法、希腊三国领袖结束电话会议,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必须落实7月21日欧元区为希腊制订的救助方案。

  欧洲股市9月15日盘中震荡走高,三大股指均涨逾1%。截至北京时间17:42,英国FT100指数报5296.89点,上涨69.87点,涨幅1.34%;法国CAC40指数报3000.55点,上涨51.41点,涨幅1.74%;德国DAX30指数报5432.82点,上涨92.63点,涨幅1.74%

  美国股票指数期货走高,预示着美股将以高开来纪念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三周年。美东时间9月15日8:4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上涨17.00点,报11195.00点,涨幅0.15%;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上涨14.00点,报2260.25点,涨幅0.62%;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上涨4.80点,报1187.00点,涨幅0.41%。(金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