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直面“山寨经济” 中美分歧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驻华大使认为 支持创新要先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央行顾问对此并不赞同——

  昨日,在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小组讨论中,中国人民银行顾问李稻葵与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针锋相对。双方在讨论时彬彬有礼,但不可避免的结论是:中美两国在这个有争议问题上依然存在很大分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中国的下一个增长前沿”主题讨论会上,李稻葵说:“骆家辉先生是一位杰出的驻华大使,并忠实地传达了美国希望传达给我们的信息:要保护经济就必须有知识产权保护,但我不这么认为。”

  骆家辉回应说:“如果中国不强有力地执行知识产权制度,我不敢说中国不会出现创新,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人才的潜能将得不到充分发挥。”

  报道称,盗版现象在近几个月似乎上升到了新的高度,这其中包括在昆明发现的一家山寨苹果店。该店与正规苹果店的风格几乎一模一样,配有旋转楼梯,员工身穿蓝色T恤,名片上印有苹果LOGO。

  中国决策者说,目前的环境有助于刺激创新。李稻葵说,并没有证据显示目前的监管环境妨碍了中国经济持续达30年的高速增长。

  李稻葵承认,中国可能有一两个方面需要改革,但中国目前应该把重点放在企业家身上,尤其要关注年轻的企业家,不要给他们制造障碍。

  他认为,只有在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政府才应将关注重点转向知识产权保护和培养新创立的品牌。

  而骆家辉对此却并不认可,他说,中国不能一以贯之地执行知识产权保护法规为商界定下了不良的整体基调。

  他认为,制定法律的过程需要可预测性,需要透明性;一种多年来都完全合法的东西突然间被用非法手段制造出来,这种情况是不能让人接受的……这会阻碍创新并且抑制企业家精神。

  他还说,如果对知识产权没有足够的保护,中国可能会面临人才外逃的局面。他强调称,既然创新已经是每个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就必须有鼓励这种创新的基础。

  深入分析

  “山寨经济”是全球问题

  记者发现,山寨经济是全球问题。不仅在中国存在着这样的山寨产品,在外国同样存在。其中山寨产品居多的集中在皮包、皮鞋、游戏产品。而“山寨产品”也能有“出头之日”。

  “如果没人模仿我的设计,我会觉得不安。”著名设计师托里·伯奇曾经这样说。

  如果按这个推理,路易·威登的设计师马克·贾克布斯应该最感觉荣耀,因为路易·威登在不断被模仿。

  路易·威登历时四年在美国状告著名配饰品牌Dooney &Bourke的一款手袋设计侵权。终于在2008年6月1日有了结果,曼哈顿联邦法官认为后者的包并不会让消费者搞混,Dooney &Bourke赢得了判决。

  尽管法官承认两个包很相似,但她在判决中写道,路易·威登的LV标志字号更大,且包含了字母和形状的组合,而Dooney &Bourke的设计仅仅是朴实的DB两字。

  无独有偶,UGG靴子,不仅在中国被模仿,在国外也依然能够找到同样的产品。生产UGG品牌靴子的德克斯公司就在美国起诉了其模仿者Bearp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