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多国已无耐心 希腊难逃违约厄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对希腊或将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大幅升温。在欧洲多国官员公开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时,部分分析人士也表示,希腊恐将难逃违约的厄运。

  市场对希腊的担忧情绪在该国国债收益率和主权信用违约掉期(CDS)费率的走势中可见一斑。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超过100%,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已超过60%,同时,该国CDS费率飙升至4000点上方。同时,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国债收益率亦大幅走高,恐慌情绪笼罩欧洲大陆。

  目前来看,希腊几乎已经不可能完成2011年的减赤目标。上周,欧洲“三大巨头”希腊代表团与该国政府的谈判终止,令市场猜测双方存在较大的分歧。据消息人士指出,除预算赤字远高于IMF/EU援助计划的要求,希腊也未能通过国有资产私有化实现财政收入的增长。

  若不能满足上述条件,希腊可能无法如期在本月获得第六笔援助贷款。

  希腊门户网站ekathimerini此前报道称,除非能得到下一笔资金,否则希腊资金最迟10月17日就会耗尽。报道称,如果国际债权人不批准80亿欧元的第六期援助款,希腊政府10月可能无法支付薪酬。

  德、荷、芬多国态度强硬希腊命悬一线

  近期,包括德国、荷兰、芬兰等国在内的政府高官公开对希腊的改革进程表达了不满,并毫不避讳地对其债务违约、甚至是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进行了公开的讨论。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只有在“希腊真正实践它的承诺后”,援助款才会到来。

  该国基督教社会党联盟(CSU)领袖Horst Seehofer是第一个公开建议希腊可能将最终离开欧元区的德国重要政治人物。Seehofer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据某些内部消息,就希腊离开的可能,德国一些高官和国会议员已经闭门磋商了几周。

  而荷兰首相Mark Rutte则在一份公开提议中强调,那些违反财政纪律,但又不肯把财政主权交给欧洲监管者的国家应该离开欧元集团。他说:“那些不准备接受监管的国家,可以选择离开欧元区的可能。”

  而芬兰官员的措辞更加严厉。该国反亲欧派正统芬兰人党(True Finnsparty)领袖上周五(9月9日)表示,要么像希腊那样的欧元区重债国退出欧元区,要么像芬兰这样的欧元区较富有国退出欧元区,以避免支付高昂的援助成本。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周一(9月12日)指出,目前看来,德国似乎正在为希腊债务违约做好准备。该行表示,欧元走势基本面现在非常脆弱,或有许多国家将追随德国的行动。

  分析师:希腊恐无法幸免“硬违约”厄运

  在债务局势日渐紧张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虽然希腊官员坚决否认,但该国债务违约、甚至是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真实存在,除非该国突然采取改革措施。

  某美商媒体日前引述IMF资深经济学家的话说:“我预期希腊在明年三月份之前会出现硬违约,也有可能是今年。”

  他表示,由于希腊未能完成此前设定的减赤目标,部分欧元区成员国越来越不愿意继续向希腊发放贷款,同时,民间部门参与第二轮援助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希腊的债务局势,导致希腊面临巨大的违约风险。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早在7月25日下调希腊主权评级时就表示,希腊仍面临中期偿付能力方面的挑战,财政和经济改革面临巨大的实施风险。

  穆迪在当日发表的公告中表示,欧盟宣布的救助计划表明,债务折价置换及希腊国债违约的可能性几乎是100%。“该方案为其他可能出现类似希腊财政问题的欧元区国家树立了债务重组的先例。”

  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加特曼(DennisGartman)本周一表示,希腊违约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在何时的问题。

  加特曼说,希腊就是不支付欠款,"这个国家挥霍无度"。他认为,另一方面,德国不愿为不知节俭的南欧国家提供资金。而除非希腊违约,否则事情不会解决,现在也提出这样的问题:欧元区成员国是否会让希腊离开货币同盟。

  从长期来看,加特曼预计欧元仍倾向于下行,预计兑美元年底将跌至1.25。

  北京时间15:50,欧元/美元报1.3606/07。

   

搜索更多希腊 ekathimerini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