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钛材产业扶持政策将出 钛材板块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宝钛股份日K线图

  主题追踪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联合编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中,已经将钛材列入重点扶持的新材料品种。该规划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即将出台。此后,针对钛材产业链的扶持政策将陆续到位。”近日,来自业界的这一则消息,成了钛材板块个股近两日上涨的动力。

  龙头公司将最先受益

  “十二五”期间,钛材产业政策的变化将会对该行业产生什么影响?从目前各方透露出来的信息看,业界最为关注的是产业聚集度和结构调整。

  在此前召开的“第十二届世界钛会”上,据中国有色金属协会有关人士介绍,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钛产业规模已基本位居世界前两位,但产品质量偏于中、低档,并有若干品种规格空白,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家需要。因此,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提升产品质量和优化产业结构要优先于产业规模的扩张。

  按照钛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钛材用海绵钛的产能将控制在10万吨/年以内。根据这一要求,“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发展的项目包括海绵钛的质量升级、钛及钛合金先进加工技术开发、钛及钛合金的新应用开发、大型先进钛冶炼加工专用设备的开发等。同时要收缩现有企业数量,提高钛产业的聚集度,预计形成3-5家世界级的大企业(海绵钛或钛锭的产量过万吨),以发挥规模效益优势。

  在这一政策变动中,无疑行业龙头公司和钛产业集聚区将最先受益。

  钛行业景气仍将继续

  据了解,钛原料主要用来生产钛白、海绵钛(钛金属)、含钛钢以及焊条涂料等。钛原料90%左右用于钛白生产、8%左右用于钛材、其余则用于钛钢以及焊条涂料。钛金属冶炼和加工技术难度高、工序流程复杂,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俄罗斯、日本和中国等四个地区掌握完整的钛材工业化生产技术。

  中投证券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本轮钛行业进入景气周期,是因为同时存在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需求拉动来自钛白与钛材行业需求的稳定增长;成本推动是因为资源供应集中、供应政策控制将导致供应量下降以及成本的上升,使上游资源价格上涨,从而推动钛产品价格上涨。

  华泰联合也在分析中指出,近期国际航空制造业复苏态势明显,国际钛品价格也显著回升。为此判断,钛行业正处于长期景气周期的起点。作为我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重要纲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有望于年底出台,相信其执行力度和相关政策扶持都将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钛行业正处于长期景气周期的起点。

  对于钛行业上市公司,中投证券分析:宝钛股份(600456)前期募投高端钛材项目投产,公司经营与业绩拐点已经出现,公司还有望成为国内军用钛材需求突破的最大受益者。而西部材料(002149)依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技术做大做强金属新材料产业,同时还有望受益第二大股东西安航天科技工业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改善公司目前主导产品———钛材产品的结构,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严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