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首批阳澄湖大闸蟹抵京 价格同比上涨约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首都机场货运站,工作人员在搬运刚空运来的首批阳澄湖大闸蟹。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记者李静)阳澄湖大闸蟹昨日正式开湖捕捞,首批大闸蟹也于昨日抵京,陆续进入北京的各家专卖店和超市。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产量增加的同时,价格较去年也有所上涨,此外,品质也好于去年。

  首批大闸蟹空运到京

  昨日上午10点多,记者在北京首都机场货运中心看到,载着第一篓阳澄湖大闸蟹的航班已经抵京。首都机场螃蟹货运代理李师傅昨日向本报记者介绍,当天有10多个阳澄湖大闸蟹航班到港,都是专机送达。

  “到下午的时候,更多装满螃蟹的航班会到达,到时候整个这一片货场都会摆满了成箱的螃蟹,景象很是壮观。”李师傅手指着他眼前的这片货场说。

  阳澄湖鑫阳公司区域经理陈哲谦昨日表示,首批抵京的“鑫阳牌”阳澄湖大闸蟹,在昨日下午三四点钟就已陆续到达专卖店和直供的家乐福超市。

  此外,昨日位于广渠门的阳澄湖鑫阳大闸蟹专卖店工作人员介绍,从18日开始就能提货了,带着券直接来店即可。

  据悉,“鑫阳牌”在北京销售的3.2两公蟹和2.2两母蟹售价198元每斤,这个价钱比去年涨了一成多。

  昨日华堂超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下午就能有阳澄湖大闸蟹运送到店里并开始销售。”

  首批出湖大闸蟹量不大

  “阳澄湖牌”大闸蟹北京总经销负责人罗浩元昨日介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出湖价平均上涨15%。

  “去年3两母蟹的出湖价格在150至160元,今年涨到了170至190元每斤。4两公蟹今天早上的出湖价多在140元到150元每斤,也比去年上涨了。”罗浩元说。

  此外,罗浩元表示,今年螃蟹的长势比较好,但大规格的公蟹目前还不太成熟,3.5两母蟹捕捞上来的数量也还比较少。

  据介绍,蟹农需要攒几天才够数发一次货。北京的消费者如果发现商家在开湖后的一两天内,迅速囤了大批的3.5两的母蟹和超过4两的母蟹并销售,选购时就要谨慎了。

  今年大闸蟹量多质好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昨日介绍,今年阳澄湖的水质是近10年来最好的,水草和天然饵料也是最丰的一年,所以今年大闸蟹长势良好,丰收年已成定局。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今年大约可以产出大闸蟹2200吨左右,其中3-4两以上的大规格螃蟹,估计可以达到60%左右。这和去年情况正好相反。”杨维龙说。

  大闸蟹是每年中秋送礼很多人的选择,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在中秋节后上市对销量有无影响?昨日阳澄湖大闸蟹经销企业王氏水产负责人王志强表示,销售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至今已经销售出几千份礼券。

  据了解,今年北京第一批阳澄湖大闸蟹被送往北京SOS儿童村。这里不少孩子从未见过螃蟹,看到螃蟹四处乱爬,他们惊讶和尖叫。

  ■ 链接

  大闸蟹防伪有新“戒指”

  戒指背面底部花纹随阳光反射,颜色会有不同变化

  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在北京市场的销售渠道有哪些?消费者怎样才能买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昨日,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介绍,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渠道是“3+1”模式:三是协会授权的专卖店、大型超市、星级酒店;一是协会认证过的电子商务平台。

  苏州市质监局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标志又有变化,新防伪锁扣一直到16日傍晚才由政府限量发放到协会,然后由协会于17日发放到企业手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版的防伪标志与去年相似,但新采用了激光防伪技术;防伪戒指的背面开启后,底部花纹随阳光反射,颜色会有不同变化。

  杨维龙表示,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1.开捕时间必须在9月17日之后;2.必须是经过苏州相关部门现场查验合格的螃蟹;3.检验合格后在产地指定地点戴上防伪“戒指”。

  杨维龙说,每只阳澄湖大闸蟹戴着的“戒指”打开后,消费者就可以查询它是否是阳澄湖“身份”。它真正的查询电话是95105581和051265735581,如果出现400,800开头的查询电话,可断定是冒牌货。消费者如果买到冒牌货,可进行投诉,协会将通过当地打假部门进行处理。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