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短期保持弱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围股指的剧烈波动对国内A股走势形成较大的影响,上周沪指基本围绕2500点宽幅震荡,同时量能也始终维持较低的水平,显示目前仍然更多的是场内存量资金在运作。目前来看,在宏观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现状的背景下,市场运行中的多空双方力量将保持弱平衡格局,缺乏强有力的外部积极因素将使得股指持续反弹的难度较大,而本身较低的估值水平同样使得股指下挫空间有限。

  量能低位显示

  做多动力不足

  从各板块上周的盘面表现来看,走势持续分化的迹象较为明显,场内资金做多动力依然不足,而盘面热点的相对涣散本身也显示市场仍处弱势格局当中。一方面,券商、化工等板块在盘中表现相对活跃,虽然形成了一定的局部性机会,但并未能有效提振市场的做多信心,同时银行、保险等金融权重股表现持续低迷对股指运行的拖累作用较为明显,这也导致股指盘中冲高回落成为近期的一种常态。

  另一方面,虽然管理层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态度有所放松,但创业板、中小板品种的近期表现也并没有反映出这一利多因素,更多的只是跟随主板运行,相对平庸的走势同样难以激发市场人气。整体来看,盘面上依然缺乏强有力的领涨板块带动股指脱离弱势区域。

  此外,从成交量的情况来看,两市合计量能基本保持在日均千亿的低位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将抑制股指反弹的高度。

  政策平稳提供下档支撑

  目前宏观经济运行保持相对的平稳,“软着陆”的观点已经基本成为共识,CPI仍处高位运行的格局使得货币政策短期内放松的概率不大,但进一步紧缩的条件和空间也同样并不具备,政策继续保持现状将是央行近期的首要选择。由于扩大了存准金上缴范围,央行近期通过公开市场上的净投放操作对流动性进行了对冲,截至上周已经保持连续9周的净投放态势,总计向银行间市场投入了3510亿元的资金。这一操作也有效的舒缓了市场对流动性紧张的担忧情绪。目前市场资金面保持基本稳定,短期Shibor虽略有反弹,但中长期Shibor基本呈现下降趋势,表明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的放松预期依然存在。

  整体而言,在货币政策连续的紧缩后,当前进入平稳阶段将给A股运行提供一段较好的“喘息期”,而由于缺乏较为有力的能够打破当前弱平衡格局的外部政策因素,也决定了股指短期并不具备大幅下挫的条件。

  估值水平接近历史底部

  股指持续的回落带动了整体估值水平的下降,目前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为16倍,沪深300仅为12倍,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分别为33倍和44倍。和中报业绩相对应,虽然中小市值品种的估值水平依然偏高,但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已经基本与998点、1664点等历史低点相差不远,此外,以银行、地产为主的蓝筹权重股估值也基本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弱势格局下,资金近期配置意愿将有所提高。权重股的平稳运行有利于稳定市场节奏,当前市场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震荡更多是对前期低点2437点的反复考验,实际上股指下跌的空间已经极为有限。

  综合来看,股指短期“上下两难”的局面难以有效打破,区间震荡可能成为近期市场运行的主旋律。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为主,耐心等待股指全面转强时机的到来,而在操作上,不妨重点把握以化工新材料为主的热点品种的交易性机会。王梁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