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上海车牌被称全世界最贵金属 最低拍卖价5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分析人士称,高速公路、城市交通的发展远跟不上私人汽车的增加速度,而中高档车主基本都能承受价值5万元的车牌,由此推断,车牌价格仍会持续攀升

  史上最高的私车额度投放量没能遏制中标价再创新高。9月17日,上海9月私车额度拍卖结果出炉,最低成交价为5.22万元,平均成交价格为52622元,分别较上月上涨了1200元和394元,创下45个月来的最高价位。与此同时,投标人数达22268人,较上月增加724人。

  最贵金属?

  “我这辆3月底购买的东风标致花了11万元,而9月份最便宜的车牌都超过5万元,相当于半辆车钱。要是超过半年再不上牌照就要违规,因此我不得不办了个外地的牌照。”家住沪南路秀康路交界口某小区的胡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说。另一位刚买新车的市民也随即附和:“本以为这次出价5.15万元能拍到心仪的车牌号,哪知这个月价格又上涨了。”

  据了解,在9月17日的私车车牌竞拍中,开拍仅10分钟就有3600余位车主竞标,至当日11时,竞拍人数已达22268人。此后最低中标价被定格在5.22万元,拍卖均价更是创下历史第三的高位。有车主表示,按照如此涨势,年内指不定会创下历史最高价。有网友更是戏称,“上海车牌是全世界最贵的金属”。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算“两个月合并拍卖”的投放量,本月车牌投放量达9500张,比上月多出500张,并创下单月新高。据悉,在拍卖之前,人们普遍预期价格较上月有所下降。然而,多出的投放量并未阻止沪牌最低成交价顶“利空”而涨。

  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北京一个月的汽车销售量就近乎6万辆,上海的销售量只会多不会少,因此9500张车牌的投放量对于增长的私人汽车数量而言只是九牛一毛,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牌照的供不应求。此外,上海对外地牌照限制行驶等规定,也是车牌价格上涨势头难以遏制的一个原因。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8个月,中国内地的私人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增加781万辆,月均增加98万辆,占汽车增量的近八成。私车卖得越多,车牌需求越旺。有分析人士称,高速公路、城市交通的发展远跟不上私人汽车的增加速度,而中高档车主基本都能承受价值5万元的车牌,由此推断,车牌价格仍会持续攀升。

  贾新光感叹,“实在难有更好的办法”,目前可取的办法是,加强轨道交通的建设,尽可能解决人们出行的需求。此外,可通过提高燃油税、增收拥堵费等形式限制私家车上路。国外的情况也是不限制买车,但采取必要措施减少开车出行。

  滋生投机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至8月,上海每月车牌投放量都在9000张左右,投标人数一直在略微下降,但最低中标价却持续猛涨。

  一位在本月拍得车牌的车主告诉记者,“车牌价很难再出现下降,除了趁早拍别无他法。”

  胡先生对记者坦言,尽管上海市政府早前一再与周边省市协商,禁止上海人办理外地车牌,但上海车主并未束手走入拍牌场。“我们小区很多位车主都是办的外省牌照。”

  据胡先生介绍,虽然办理外地牌照仍有诸多不便,比如在高峰时段限入高架;内环不让进;外地牌照必须上缴外地的养路费,不交则难以通过当地的年检等问题,但相比高价的上海车牌,车主们更青睐“外地牌”。随着对购车发票的监管加强,目前有车主干脆就在外地买车、外地上牌。“这样至少比半年拍不到一张牌照要好。”胡先生无奈地表示。

  但记者发现,除了“本地出生外地户籍”这一现象以外,高价车牌还滋生了山寨“套牌”等违法投机行为。《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了解相关新闻时发现,网上“办假牌”的广告甚是显眼。记者试着联系一位声称办假车牌的经手人。在聊天过程中,该人员向记者透露,“普通牌照大概600元左右一张,绝对高仿。”并声称,“刚刚做好一副总参三部的,车主是一个官二代,不必担心普通车牌被查,建议办个外地的,比如说‘皖’打头。”

  有专家表示,不仅是办假牌,“黄牛”炒牌照的现象也有,这些手段违法成本低,但法律风险相当大,由于车牌关系到路政部门、基建、公路局、交管等一系列部门的利益,建议车主应慎重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