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平洋百货违规促销奶粉 按规定可以刑事处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太平洋百货违规促销奶粉 每桶最高降44元 按规定可以刑事处罚

  即将撤出京城的太平洋百货为赶紧销完所剩商品,现已无所顾忌。昨日,日本森永、惠氏等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洋奶粉正在降价促销。而根据相关规定,存在对一段奶粉即母乳代用品进行减价、赠送样品等违规行为的,可以根据情节,处以刑事处罚。

  下月25日是太平洋百货盈科店撤离京城的底线时间,从本月起,降价清仓成为太平洋百货的主旋律。在太平洋百货超市内,婴幼儿奶粉的货架上,90%以上的货品都打出了降价标志,降价幅度从14元到44元不等。日本森永吉利蜜0-12个月婴儿配方奶粉原价218元,现价192元,差价26元;惠氏S-26金装爱儿乐一段奶粉原价318元,现价278元,差价40元;雀巢超级能恩原装进口一段奶粉原价338元,现价298元,差价40元。

  “超市内商品都在甩卖,奶粉也在促销。”店内工作人员表示。不过,与进口食品促销区相比,奶粉促销并没有引来太多顾客抢购。

  其实,一段奶粉与超市的其他食品不同,国家明令禁止商家进行促销。早在2005年,国家卫生部、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联合颁布的《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中明文规定,经营者禁止对6月龄之内婴儿的配方奶粉、奶嘴等母乳代用品进行促销,包括赠送样品、减价销售等。对于违反规定者,由卫生行政部门根据情节,处以刑事处罚。

  中消协2009年对全国15个城市母乳代用品市场的销售行为监测结果显示,违规销售母乳代用品的销售行为依然比较普遍。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婴幼儿一段奶粉仅是“名义上”不搞促销,实则暗中给消费者以“实惠”。比如,红孩子网站以会员价的形式,对部分品牌的婴幼儿一段奶粉进行降价销售。迈高能速达原装进口婴儿配方一段奶粉800g售价为318元,会员价格为298元;贝因美初生婴儿一段配方奶粉500g售价为68元,会员价为59元。在乐友网站上,伊利-金领冠婴儿配方奶粉(一段)900g原价249元,促销价为229元,消费者还可在减钱和赠礼方面进行“双向选择”。如购买伊利商品金额达到699元,即可送坐便器一件;购买金额达到999元,即可赠送画板一件等。在乐友网站,不仅是伊利进行促销,雅培也以“减钱”或“满返”的方式进行婴幼儿一段奶粉的促销。

  尽管每个商家都用不同的手段“促销”婴幼儿一段奶粉,而太平洋百货却“跨越了”这些方式,高调直降的手段进行促销,甚至有可能进行捆绑销售。对于国家对一段奶粉禁止促销的规定,超市促销员表示,自己对《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规定禁止经营者对6月龄之内的母乳代用品(即一段奶粉)进行促销的规定并不了解。

  “超市内货品将于本月20日在已特价的基础上,再进行‘买一送一’捆绑销售,直到10月25日止。”太平洋百货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太平洋百货官方证实将在年底撤出北京后,很多消费者担心手中的预付卡钱款“打水漂”,而太平洋百货在“善后”方面难寻人性化。其最新出台的团购预付卡退卡公告中要求,必须持有效证件及原始购卡凭证(发票)才能退款。此次太平洋百货为急于处理库存,竟然违规促销一段婴幼儿奶粉,处处暴露出太平洋百货在管理上的漏洞。尽管太平洋百货官方表示不会放弃北京市场,还会卷土重来,但是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和诚信力随着其仓促撤离北京而大打折扣。(记者 孙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