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秦皇岛:着力构建“创新之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张宇红报道:日前,科技部在河北秦皇岛市举行全国科技成果巡展,该市13万群众参观了隧道全断面平衡盾构机等世界领先的机电设备及高智能专项资金管理平台等科研成果。据悉,秦皇岛市近年来大力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推广创新成果,目前已被国家确定为创新型城市试点,其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

  为加快引进培养高端人才,秦皇岛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的意见》,在落户、配偶安置等方面为掌握关键技术的特殊人才和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便利。目前,该市准备建立5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选择50项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重点扶持,集聚一批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2010年,该市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总数达到2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数达到7家,高端人才13538人。

  为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秦皇岛市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意见》,实施“创新主体培育”、“知识产权战略”、“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八大工程,并采取四大措施激活创新要素:市里每年安排现代产业启动和引导资金1.11亿元,并从2011年起设立800万元创新型城市建设专项资金。2010年,该市财政科技支出7837万元,其中市本级财政科技支出3182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0.9%和64.7%。此外,政府还出资3亿元成立了科技投资公司,通过股权投资和资产重组等形式,对高科技产业进行了投入。目前,该市已形成了市、县、区中介服务网络和技术市场信息服务平台并在太阳能光伏、汽车轮毂制造等领域组建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技术合作。

  为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该市还对10家重点企业、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100项高科技应用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和培育,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国家、省专项资金支持660万元。同时,该市制定了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抵扣项目认定办法,17家企业149个科技研发项目涉及的研究开发费用1.2亿元享受到此项优惠政策,减免税金1000多万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80.36亿元,同比增长11.6%,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完成89.41亿元,同比增长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