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来监管民间借贷 没牌照的借贷活动实行属地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大量中小企业出现融资难的困境,使得民间融资手段日益活跃,各地有关民间借贷的案件也频频见诸报端。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高利率之下,民间借贷市场已成为一个高风险的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一触即发。

  长期以来,民间融资扮演的角色是正规金融的重要补充。这个角色的重要性,在2011年货币政策由“宽”入“紧”、融资需求却未见降温的情况下更加突出。信贷收紧,受伤最严重的是中国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浙江、福建、广东加在一起应该就超过700万家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从银行拿不到贷款,于是就转向民间借贷,使得民间的利率水涨船高,越来越高。

  根据社科院的一个调查,中国现在的中小企业,85%以上的贷款都是一年期或者低于一年期的短期贷款,在中国的中小企业里,“短贷长投”即短期贷款进行长期投资,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中小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资金饥渴的情况。在通货膨胀、货币流动性过剩,央行通过货币回收、信贷紧缩的方式控制宏观经济的今天,中小企业面临的危险就会相当大。据里昂证券一份报告称,单是温州的民间未偿贷款总量可能已高达1万亿元人民币,由于部分企业开始破产,估计今年大约有10%至15%的未偿贷款将会变成坏账。

  有专家认为,形成今天这种境地,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正是我们一以贯之的金融压抑。金融压抑造成了银行业严重的信贷歧视,而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则深受其害。有统计显示,虽然非国有部门对中国GDP的贡献超过70%,但是它在过去十几年里获得的银行正式贷款却不到20%。

  在中小企业较为活跃的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4673家,同比增长23.5%;企业亏损面和亏损率分别为14.6%和6%。浙江省6.6万家微小企业更是出现了总产值和利润下降的情况。据浙江省经信委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利息净支出369.98亿元,同比增长34.4%;小企业利息净支出增长45.5%。有56%的中小企业认为贷款困难程度超过去年。浙江80%的小企业靠民间借贷维持经营,年息最高的达180%。而一般制造类企业利润率只有几个点,很多企业存在资金链断裂之虞。

  中国民间资金链风险仍在放大,恐临断裂,有关方面需严防“中国式次贷危机”的发生。如果泡沫破裂,最终可能给整个银行体系带来负面冲击。要从根本上解决民间借贷问题,还是要推动整个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

  这一改革应该体现在两个层次。从金融业从业主体而言,监管部门应该降低其准入门槛,使大量地下融资行为阳光化、合法化;从监管者角度来说,应该进一步明确责任,对没有金融牌照的借贷活动实行属地化管理,由各级政府担当起监管职责,哪里出了问题就要问责哪里的地方政府,从而避免民间借贷处于失控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