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到一成基金跑赢CPI 债基今年以来最大跌幅超10%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跑不赢刘翔,也要跑赢CPI”,随着CPI数据的发布,“抗通胀”再次成为老百姓关注的话题。然而,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2%。但在700余只基金群体中,能够跑赢CPI的基金仅有49只,占比仅为6.8%。

  仅49只基金跑赢CPI

  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至今年8月31日的过去一年中,在721只基金产品中,有49只产品收益率高于6.2%,其中,诺安全球黄金以高达26.76%的增长率高居榜首,由基金“一哥”王亚伟执掌的华夏策略精选紧随其后。

  从公司层面来看,尽管平均1家基金公司不足1只产品跑赢CPI,但新华旗下基金表现抢眼。其中,新华优选成长、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新华泛资源优势分别以12.98%、10.39%、7.32%的增长率,携手跑赢CPI。

  2只债基今年跌幅超10%

  不过今年以来,各类型基金的表现却是乏善可陈。银河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纳入统计范围的429只股基无一盈利,超过5%的基金今年以来跌幅在20%以上。而129只债基中也是多达124只出现亏损,亏损率高达96.12%。亏损最多的2只二级债基,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

  在目前市场上仅存的5只正收益债基中,今年以来收益率平均不超过1%,排名前3名的分别是:中银增利债券、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A类)、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C类),今年以来净值增长1.58%、1.37%和0.88%。而对于未来债市走势,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基金经理陆欣认为,通胀、资金面压力下半年将双降,未来债市具备较好投资价值。

  杠杆股基逆市高溢价

  Wind数据显示,受累于债市暴跌,杠杆债基纷纷大幅度折价;而股市虽阴跌,杠杆股基却在市场中得到追捧,部分基金溢价率高达20%以上。

  数据显示,至9月16日,杠杆股基大多数仍处于溢价(即交易价格高于基金净值)交易状态。其中,溢价率最高的三只杠杆股基为:申万进取、银华鑫利和银华锐进,溢价幅度高达40.33%、25.77%和22.68%。基金研究员表示,杠杆股基的大幅溢价,体现了投资者对市场的态度。在目前低点位下,一旦反弹,市场预期这些杠杆基金将会领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