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打着购买黄金幌子 大肆套取增值税发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2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60A0B81DA274f189265E3EEECE6D792

        86家根本找不到人的公司,花巨资购买黄金,然后再低价卖回给出售黄金的关联公司,为什么要赔本赚吆喝呢?这背后究竟是在搞什么名堂?

 

        20103月,洛阳市国税局在例行检查中发现,洛阳银辉公司的经营在短时间内突然出现了异常。

 

      洛阳市国税局稽查科科长阮红运告诉记者,因为前几年(银辉公司)销售额就有400500万,在2009年突然销售额增加到45个亿。

 

      但与销量猛增不符的是,银辉公司上缴的税款却非常低。

 

      洛阳市国税局稽查科 科长 阮红运 06-003448

 

      税赋达万分之零点几,和正常企业经营明显不符。

   

      银辉公司是偷逃税款,还是有其他原因?就在大家疑惑不解的时候,外地的税务部门发来了一封协查函,请洛阳税务部门核查一张由洛阳某企业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从表面看,这是一张购买煤炭的发票,开票单位--也就是销售方是义马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安煤矿,而购货方是河南汝州银海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但是当洛阳税务部门查这张发票的代码和号码时,却发现,这张发票的代码以及销售方的纳税人识别号,都指向洛阳银辉公司。可一家专营金银业务的公司怎么会开出一张销售煤炭的发票呢?这张发票难道是伪造的吗?

 

        洛阳市国税局稽查科科长阮红运告诉记者,增值税的专用发票的开据他主要是通过金税卡开具,他开具的时候,用计算机把那个销货方和购货方,他的名字、税政号或开据的货物名称,金额、税额、税率全部输进去,输进去以后自动形成了一个84位密码,这个密码实际上含上述数字信息,这些信息应该到目前为止,犯罪分子不可能破译这个密码的形成过程。

 

      为防止伪造,相关部门专门开发设计了一套防伪税控系统,简称金税工程。那为什么银辉金银有限公司从税务局部门申领的发票,开票方却是义马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安煤矿呢?洛阳警方和税务部门到银辉公司调出这张发票的记帐联时,立刻又陷入了更大的谜团。

 

     洛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胡国梁告诉记者,他开的还是银辉金银有限公司,货品名开出的也是这个黄金,也就说他开出去的票,我们觉得是正常的。

 

        银辉公司的发票记帐联上显示,这张发票原本是开给广州市一家珠宝首饰公司的。这家珠宝公司正是大量购进黄金低价卖出的86家之一。而让警方和税务部门更惊讶的是,虽然这张发票经过了改动,但它照样通过了金税工程的认证。

 

       洛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何君茹告诉记者,所以这当时我们都很震惊,因为我们在以前办案中间从来没遇到过这种问题。

 

        警方推断,种种迹象表明,这张被更改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在传递一个信号,这可能是一起特大巨额的逃税案件。

 

      洛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何君茹告诉记者,因为增值税专用发票它有个规定,(假如)你进的煤是600块钱一吨,有(增值税专用发票)票情况下,你卖610,你只挣10块钱,(这10块钱)你交17%的增值税,如果说你进了煤没有发票,你卖了610,你这61017%去交税,实际上这个发票顶钱用的。

 

        经过种种调查,问题并不是出在河南银辉金银公司上,发票开出时是正常的,黄金货品也确实交易了,显然,河南汝州银海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这张被改动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与那些隐身购买巨额黄金的公司有着特殊的联系。

 

      洛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五大队队长何君茹告诉记者,他买黄金是假,套取发票是真。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购买
  • 黄金
  • 幌子
  • 大肆
  • 套取
  • 增值税
  • 发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