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妨将QE3埋葬在市场预期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三轮“量化宽松”(Q E3)还没来,市场预期却早已形成。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一些重要市场指标对此早就进行了消化,股市汇市闻风而动,且朝着美联储期待的方向发展,各国央行也未雨绸缪,大都以Q E3为“假想敌”提前布局。由此看来,虽然Q E3尚未落地,但美联储实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在本月20日至21日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上,美联储应该不急着推出“货真价实”的Q E3了。

  全球市场近期形成Q E3即将到来的强烈预期,大多源自一个简单的推理:美国经济复苏今年以来明显放缓,在财政刺激政策难以为继的预设前提下,提振经济的艰巨使命就只能落在掌控货币政策的美联储肩上,鉴于目前常规的利率手段已经用尽,所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会第三次实施非常规的“量化宽松”政策,通过直接购买国债等有价证券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然而,这个似乎符合逻辑的推理却并不完美,一是有些惯性思维,疑似刻舟求剑,二是忽视了Q E3市场预期的实际效果,三是低估了美联储的调控手段。

  美联储推出所谓的Q E和Q E2,可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没有Q E,美国银行业高达万亿美元的“有毒资产”就会烂在自己锅里。没有Q E2,当时刚刚吐出“嫩芽”的美国经济很可能在失去财政刺激政策庇佑后瞬间夭折。而目前山姆大叔的日子还没到揭不开锅的地步:一方面,复苏进程缓慢不堪,只能维系高失业高财赤的低速增长;而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已初步完成自我修复,不可能很快跌入“二次衰退”。正因如此,观望中的伯南克在最近两个月出言谨慎,并不奢谈Q E3。此外,Q E和Q E2此前已然证明,宽松货币政策在“止血”方面疗效显著却难起恢复元气之效,再加上共和党议员为捞政治筹码屡次抨击“量化宽松”,甚至有人扣上“叛国”这顶大帽子,而国际舆论也是众口一词进行讨伐,也让伯南克进退维谷,在Q E3的问题上不得不慎之又慎。

  美联储推行“量化宽松”政策,除了刺激经济,更有让全球共同承担美国的救市成本并借机稀释巨额债务之意。6000亿美元的Q E2已向市场表明,美联储大举购买美国国债,一边降低其长期国债收益率并令美元走软,一边向全球输出通胀,依靠美元的金融霸权掠夺他国财富,以此实现本身的经济再平衡和债务隐形“豁免”。当前,Q E2已实现此战略意图,而早已形成的Q E3预期在欧债危机“恰到好处”的配合下也起到了同样的效果:美元、美债和大宗商品都朝着对美国有利的方向移动。既然仅靠市场预期就达到了目的,何必再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出台Q E3。在时间上多了一些腾挪余地的美联储更乐于将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头上。

  最后,即便没有翻版Q E2的Q E3(单纯购买国债,扩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美联储的政策工具箱中还有其他可以起到相似效果的工具,比如“半扭转”和“全扭转”(均属于短债倒长债的“扭转操作”)、简化版的Q E3或Q E2.5(“冻结”购买债券,在公开市场逆回购,消耗准备金,甚至会临时注入流动性)、调降超额准备金利率以及设定具体的失业和通胀目标等。握有这些长短兵器,美联储还会在9月份推出实打实的Q E3吗?(王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