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政策未减盈利能力 A股124家房企利润逐步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视为重大利空的调控政策,曾如一记记重锤,敲得A股市场上的房地产股总是抬不起头来,股价不断下落。然而,事实是,投中集团数据显示,近两年来,12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未受到政策太大的负面影响,今年前两个季度销售毛利率较去年的四个季度均有所上升。

  随着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调控范围逐渐由一线城市向二三四线城市延伸,房地产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它们的经营业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投中集团数据显示,拿A股市场上的12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来说,2011年以来,房地产企业的营业收入如意料之中的整体大幅下降,尤其是一季度下降趋势明显,下降幅度为65.27%,高于52.5%的去年最大降幅。

  营收下滑、股价大跌,让A股房地产公司不得不加紧自救,变换营销策略,寻找新的创收出路。多数现金流充裕的大型房企多采取积极投资商业地产项目、加大商业地产项目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商业地产销售收入占比的方法,并通过差别化经营、逐渐转战二三四线城市、参与保障房建设等灵活手段,缓解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带来的困境。至二季度末,成效已现,124家企业上半年的整体营收上升至1003.6亿元,较一季度末时,上涨幅度达50%,甚至是2010年同期该项涨幅数据的2.5倍。“招保万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金融街)4家房企的营收规模依然居前。

  同时,数据显示,124家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总计180.4亿元,较一季度的107.2亿元上涨了68%,行业回暖迹象已较为明显。其中保利地产、万科A、招商地产、陆家嘴分别以21.95亿元、20.62亿元、12.57亿元、8.9亿元位居前四,其和占二季度房企净利润总规模的35.5%。

  事实上,投中集团研究数据表明,2009年三季度至今,房地产销售毛利率在2010年以后并无大幅波动。即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来,房企的盈利能力没有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今年前两个季度的销售毛利率均高于2010年的四个季度,今年二季度已达到41.9%,为近两年来最高。毛利率最高的4家上市公司S前锋、天伦置业、金丰投资、荣丰控股,均超过了75%。

  需要指出的是,A股市场中仍有一些中小型房企迫于现实的销售压力,视已有楼盘的销售作为惟一的营收方式,仍旧处境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