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收费是有瘾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通运输部部长日前在《人民日报》上撰文指出,根据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收费公路政策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筹集公路交通建设资金的重要渠道,需要继续坚持下去。

  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当然也不会有免费的公路。对于公路收费,公众并没有说不理解,通过收费-还贷模式建设公路等基础设施,这是一个不错的思路,既解决了公路的公共服务问题,也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我们可以说,在中国,没有收费公路,就没有当今四通八达的公路网。

  但是,公众的纠结在于——高收费、乱收费以及看不到尽头的收费,以至于这种收费成为人皆尽知的暴利。此前,媒体通过对目前在A股公路板块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进行梳理发现,全国19家主营业务包括路桥收费项目的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59.14%,平均净利率也高达35.51%,大大高于同样被认为是暴利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后者的平均毛利率仅在10%-20%之间。这种暴利,甚至连老外心里都跟明镜似的。早在三四年前,美国的投资大师就“高屋建瓴”地告诉中国的投资者,去投资收费公路的股票。

  诚然,建设公路也可以立竿见影地带动GDP,但公路姓“公”,具有公益性质,收费得适度,有理有据,必须有财政公开的概念,否则公路收费就是一个超过还贷初衷的巨大利益体,盘踞在这个利益体之上的各路人马都会想方设法地一直收费下去,他们从不缺少收费的理由,收费公路变成永久收费公路。结果就是,公路收费推高了企业的物流费用,进而推高了物价水平。高通胀的背后,不仅有印钞机的影子,同时也可以看到收费公路的笑脸。

  我们看到,交通运输部对于乱收费问题还是高度重视的,仅今年上半年就三次表态要治理。6月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联合下文,将在一年左右时间开展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已还清建设贷款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要立即停止收费;收费期满的公路收费项目,要坚决撤销。

  可是,清理公路乱收费,不是靠几个部委的表决心,运动式的清查不过是呈现了一次中央与地方的博弈,地方软磨硬泡,倒苦水讲困难,用对策与政策周旋,过去已经证明,这样的清查效果自然打折扣。更重要的是,清查之后,乱收费问题还会“春风吹又生”,甭管几个部委也不可能一直盯着。地方这么执着,是因为乱收费连接着地方的财政利益。地方政府有着通过制定过高的收费标准、超年限收费以及变更公路经营性质等途径进行不合理收费的冲动,为地方财政输血。因此,没有透明,没有公开,乱收费问题就是割韭菜,总也割不完,甚至还越割越多。

  收费公路政策需要继续下去,但不能这么不透明地继续下去了,有上市,也必须要有退市机制。没有公开透明监督的公路收费,实在是免不了成为敛财工具的嫌疑。因此,我们期待部长在这方面有更多更精辟的论述。(韩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