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资深经济学家:世界经济仍将延续“双速复苏”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世界经济仍将延续“双速复苏”格局——访美资深经济学家劳拉·泰森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何瑛)曾任美国克林顿政府时期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劳拉·泰森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发达经济体,世界经济“双速复苏”的格局将延续。

  泰森是日前在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记者专访的。泰森说:“长期以来,不论是在2008年以前还是之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都比发达经济体快得多。”她说,新兴经济体的人口不断增长,加上通过技术追赶使得生产率得到提高,从而使经济能够较快增长。

  在谈到世界经济总体走势时,泰森表示认同一些经济学家关于新兴经济体呈现V型复苏,而美欧经济呈现U型或L型复苏态势的说法。她说,新兴经济体复苏力度很强,有些国家经济之前甚至没有下降很多就迅速反弹,目前新兴经济体仍有很多增长动力。美国经济目前在逐渐复苏,虽然比很多预测都缓慢,但的确仍在复苏。

  泰森说,目前存在问题但没有得到解决的是欧洲经济。她指出,金融危机已经阻碍了欧洲经济的复苏,欧洲方面必须努力应对金融危机,稳定金融体系。

  采访中记者问泰森,目前欧洲经济是否出现一个问题解决之后、另一个问题又冒出来的情况?泰森回答,她认为所有这些问题都是一脉相承的,总的来说是一个问题。她说,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很多资产的价值遭到破坏。金融危机的影响持续存在,目前欧洲主权债务的膨胀其实是在经受金融危机打击之后欧洲经济脆弱的反映。

  虽然目前世界金融和经济形势引起普遍关注,欧洲金融形势尤其堪忧,但是在访谈中,泰森表现出的只是经济学家的冷静和客观,或许还有一些乐观和信心。当记者问,如果欧洲方面不能解决问题,这将对世界经济有何影响?泰森十分肯定地回答:“我认为问题会得到解决。”她认为,目前存在复苏缓慢的问题,但是正如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遇到困难,复苏缓慢,可问题终会解决。

  泰森在1992年12月11日被任命为克林顿政府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1993年1月起正式上任至1995年2月,1995年2月由总统克林顿任命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目前,泰森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