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盯住智能手机概念股 3G“爱疯”还会炒一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市场持续回落,但智能手机产业股却反复出现强势股,如受益于智能手机业务爆发式增长的中国联通在近期更是反复逞强,走出了上升通道的K线形态。而信维通信、长盈精密等品种也出现了抗跌态势。

  对于智能手机来说,经过三年的蛰伏之后,在2010年开始了快速的爆发式的增长趋势。资料显示,2007年、2008年、2009年,我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分别为1300万部、1500万部、1700万部。但到2010年,由于300美元左右的中端智能手机以及iPhone的上市,我国智能手机业务出现了爆发式增长,2010年达到了3500万部。2011年有望继续高成长,达到5410万部,市场渗透率迅速从2009年的10%上升至2010年的16%,再至2011年的22%,看来,智能手机的普及趋势较为迅猛。

  我国广阔的市场为智能手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机会。从技术角度看,由于终端产品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智能手机将逐步挤占笔记本电脑等其他传统消费电子的空间,从而导致智能手机的快速增长。也就是说,未来综合了电脑与手机功能的智能手机产业仍将迅猛发展,从而为智能手机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注入了强劲的业绩成长动能。

  值得指出的是,智能手机产业一直拥有两个清晰的趋势,一是产业搅局能量有望带来超预期的增长。一是是指行业内各生产厂商的均衡发展迅速被打破,iPhone智能手机目前是独领风骚。在运营商领域,中国联通由于在智能手机业务的布局得当,3G业务成为公司新的业务竞争亮点,因此,行业分析师对公司未来的业绩成长前景较为乐观,有望成为智能手机业务的强劲引导者。近期明显有资金的持续介入,从而推动着股价的持续强势。

  二是市场集中化的趋势有望显现,从而强化优质企业的高成长预期。智能手机抬高了手机研发的门槛,挤占了山寨机的市场空间,从而意味着智能手机将改变原先传统手机的均衡竞争格局,iPhone智能手机的一机独秀就是最好的说明。这一市场集中化的趋势还将体现在智能手机的配件领域。因为智能手机的终端屏蔽件的数量和复杂度都远远高于普通手机。如智能手机小型化、通讯频段的扩充、运算高速化都导致了芯片工作频率的升高,因此对外界的电磁辐射增加,同时对外部的电磁辐射干扰更加敏感,因此,需要电磁屏蔽的芯片数量增加,屏蔽件的精度与工艺要求加强。在高端屏蔽件拥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相关生产厂商将得到更多的订单,未来的成长动能将更为充沛。

  循此思路,我们可以乐观地预期,智能手机未来的高成长趋势仍然将延续,从而为智能手机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有望步入到长期上升通道中。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个股,一是移动运营商,因为智能手机不仅仅是通话,还有部分电脑功能,从而增加更多的移动互联网数据业务,中国联通可跟踪。二是有望获得智能手机业务高端订单的品种,信维通信、超声电子、星星科技、长盈精密等品种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