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最大IPO启动 股市"跌跌不休" 沪综指下探2437.17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今年年内最大单IPO (新股首次公开发行)、拟募资额高达173亿元的中国水电,今天起正式启动发行。根据公司昨天发布的公告称,中国水电今天起开始路演并进行初步询价,下周可进行申购。而面对扩容压力,沪深股市则继续低迷,两市股指昨天双双震荡走低,沪综指下探2437.17点,再度刷新本轮行情的新低纪录。

  根据安排,中国水电初步询价期间为9月20日至9月22日,其将在9月26日及9月27日为网下申购日,9月27日为网上申购日。根据招股意向书,此次IPO拟最多发行35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设备采购以及清洁能源电力投资等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合计173.17亿元。另据资料显示,中国水电由中国水电集团联合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发起设立,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承包、电力投资与运营、设备制造与租赁、房地产开发等。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14.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9.11亿元。

  中国水电的到来,成为A股市场今年以来最大单IPO同时,也将掀起大盘蓝筹股扩容的一波小高潮。紧随其后,年内第二大IPO——陕煤股份,已于8月29日过会,拟募集资金172.51亿元,将在中国水电之后启动发行。

  面对大盘股的扩容,低迷的市场自然更加羸弱。沪深两市昨天一路低开低走,沪综指盘中跌破前期低点,并以接近全天最低点的2437.79点报收,创下去年7月中旬以来的收市新低,跌幅达到1.79%;深成指下跌2.03%,报收于10657.63点。市场交投清淡,两市成交总额不足千亿元,仅914亿元,也再创近14个月的新低。至此,沪深股市行情单边下跌,已持续了近两个月。而截至昨天收盘,沪综指年内累计跌幅也已超过11%。尽管今年来新股不断扩容,但两市总市值却依然较去年年底缩水近2万亿元。

  不过,身处当前“跌跌不休”的市场,也使中国水电等新股上市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上周五上市的创业板新股——隆华传热,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创业板新股近3个月以来再现上市首日破发。不只是创业板新股,其他板块新股及增发股频频破发也已不鲜见。在如此环境中,为完成IPO融资,不少公司纷纷调降发行价,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发行市场理性回归。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水电选择在当前发行上市,或许有利于进一步挤压新股发行泡沫。但就市场“跌跌不休”的现状而言,包括管理层、上市公司等在内的市场各方,还是要有所节制地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