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应关注内需影响外需因素 降低调控过度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谢鹏 张涛)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现在内需对外需的影响日益加大,内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外需,因此应考虑政策变化对外需的影响,从而降低调控过度的风险。

  宋宇认为,中国经济从2月份开始降温,这本身不是坏事,因为这主要是政府调控的结果。不过,他认为未来经济增速下降较大的风险依然存在。一个主要原因是外需恶化,而中国经济政策又持续紧缩。由于中国内需对外需的影响越来越大,如果不考虑国内政策变化对外需的影响,就会增加调控过度的风险。从国内各种调控政策来讲,每个部门不仅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政策,还应从总的经济层面相互协调,令各个政策最终叠加起来能取得理想效果。

  宋宇说,中国近年经济增速很快,通胀水平不断上升。现在经济增速在一定程度上放缓有助于解决通胀问题。中国通胀在7月份见顶是预料之中的,之后会逐渐下行。目前或可考虑通过政策微调来避免经济进一步下滑。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形势,宋宇认为,当前主要短期负面因素是出口可能由于欧美主要国家经济恶化而下降。但从中长期来看,外需下降不一定是坏事,因为经济长期增长主要看供给,而不是需求。外需下降,应会带来原材料价格下调,中国进口成本就会降低。此外,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进一步发展,发展中国家间的贸易量也将随之上升,这是市场根据需求进行资源配置的必然结果。

  宋宇同时指出,国际经济关系并非是零和博弈。作为一国政府,首要任务是管好自己国家的事。当然,现在各国经济相互间依存度不断增加,因此加强政策沟通很有必要,这也有利于各国对经济进行正确的研判并制定相应的政策。